王毅: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样板

2021-07-28 23:0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7162   

摘要: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8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承前启后 再铸辉煌”的致辞。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8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承前启后 再铸辉煌”的致辞。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是双方关系发展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年”。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双方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建成自贸区,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领跑东亚区域合作进程。

  王毅指出,中国和东盟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东亚方式,照顾彼此关切和核心利益,以真诚沟通促进理解信任,以求同存异妥处分歧争议,树立了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目标,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互利合作,树立了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始终秉持命运共同体精神,给予对方无私支持帮助,树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典范;始终致力于促进民心相通,传承友邻之道,弘扬亚洲价值,树立了文明互鉴、和谐共生的典范。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样板,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王毅强调,中国东盟关系迈入而立之年,双方理应倍加珍惜30年合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倍加珍惜双方人民凝结起来的深厚友谊,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开创双方关系更加精彩强劲的下一个30年。

  王毅就此提出五点倡议:要坚持睦邻友好,加强战略互信;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抗疫合作;要坚持聚焦发展,打造新增长点;要坚持胸怀大局,维护和平稳定;要坚持团结协作,捍卫公平正义。王毅表示,中国将始终同东盟做守望相助的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携手发展的好伙伴。相信在双方不懈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必将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态,开创更加美好和光荣的未来。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表示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本地区最富内涵和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中方支持东盟中心地位、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地区机制,这是中方支持地区主义和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对地区形势发挥重要影响。近两年来,双方相互帮助、携手抗疫,充分展现了团结和友谊。东盟感谢中方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和医疗物资,支持东盟抗疫基金,提出建设10+3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等倡议,愿同中方对接《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推动地区复苏和可持续发展。30年来,东盟和中国一直致力于在互信、互利、相互尊重主权等基础上发展关系,坚信双方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期待今年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合作再创新高。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中国和东盟国家专家学者、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