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财经:ChatGPT应用展望,哪个领域会将是最快落地的?

2023-03-14 10:27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6200   会员投稿

摘要: 近日举行的“AIinFocus-DigitalKickoff”活动中,微软德国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安德烈亚斯·布劳恩透露将在本周推出GPT-4,它将是一个多模态模型,会提供完全不同的可能性。现阶段ChatGPT主要用于搜索及...

近日举行的“AI in Focus-Digital Kickoff ”活动中,微软德国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安德烈亚斯·布劳恩透露将在本周推出GPT-4,它将是一个多模态模型,会提供完全不同的可能性。

现阶段ChatGPT主要用于搜索及聊天机器人,1-5年内简单多模态应用,5-10年内用于复杂问题决策。大模型主要用于搜索、航程辅助、聊天机器人变种。

多模态GPT落地应用速度将会很快,国内有望复现类似模型并快速在细分场景使用。现阶段主要用于搜索及聊天机器人,1-5年内简单多模态应用,5-10年内用于复杂问题决策。可关注算力及薮据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多模态、互联网传媒、医疗应用等产业链公司。

训练一个GPT-3约消耗1287MWh(兆瓦时)的电,相当于排放了552吨碳。而GPT4.0未来可能会是多模态的大模型,多模态模型训练数据为图像、视频等,规模远大于语言类模型,算力需求有望激增。

大型语言模型的碳排放

图片来源:环球零碳

GPT3到GPT4数据量大幅增长。根据《ChatGPT的运行模式、关键技术及未来图景》现阶段的ChatGPT是在拥有3000亿个单词的语料基础上预训练拥有1750亿参数的模型,GPT-4将是一个拥有超过100万亿级别参数的大模型。

根据学术界的既有研究可知,深度神经网络的学习能力和模型的参数规模呈正相关。人类大脑皮层有140多亿个神经细胞,每个神经细胞有3万余个突触,因此,大脑皮层的突触总数超过100万亿个,神经细胞通过突触相互建立联系。一旦GPT-4实现100万亿参数规模,就可以堪比人的大脑,意味着它将达到与人类大脑神经触点规模的同等水平。

服务器系统功耗明显提升。以NVIDIA的DGX A100 640GB为例,其配置了8片A100 GPU,系统功耗达到最大6.5千瓦,未来随着A100服务器的应用增多,或将显著提升数据中心机柜的功耗。

机柜功率或将迎来大幅提升。通常19英寸机柜和42U机柜是标准机柜,英伟达DGX A100 640GB宽度上基本约为19英寸高度上大约为5.94U,以标准机柜42U为参考,最大限度可以放下约7台DGX A100 640GB服务器(实际需要预留散热、挪动、走线等的空间),最大功率可达到约45.5KW,柜功率或将迎来大幅提升。

作为解决能耗问题的有效方案之一,数据中心液冷系统需求有望大幅提升。随着我国东数西算的实施,以及我国数据中心基础建设的大规模快速上量也直接推升了其耗电量的大幅走高。能耗问题不仅对行业带来成本压力,也引起社会关注,作为解决能耗问题的有效方案之一,数据中心液冷系统需求有望大幅提升。

相关上市公司梳理

润泽科技: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机柜规模行业领先。公司专注于开发及运营超大规模、高等级、高效高性能数据中心集群。目前润泽科技在廊坊建设运营的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集群,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并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通过长期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为其提供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

奥飞数据:持续快速发展的IDC领先厂商。公司是专业的数据中心业务运营商和通信综合运营企业,已在数据中心领域深耕十数年。近年来,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电信年度IDC优秀合作伙伴。客户还包括搜狐、网易、阿里巴巴、百度、快手等。

科华数据:公司31年来专注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是行业首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承担单位、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全国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

英维克:温控设备领先厂商,技术积累赋能产品/客户拓展。公司推出六大制冷方案,赋能东数西算建设。公司下游行业布局丰富,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通信、智能电网、储能电站,新能源车、轨道交通、冷链运输,智慧教育、家居、医疗等行业,服务如三大运营商、Sprint、软银等运营商以及腾讯、阿里巴巴、秦淮数据等客户。

高澜股份:聚焦全场景热管理的纯水冷却设备龙。公司是目前国内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专业供应商,也是国内最早聚焦热管理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

投资顾问:朱威

执业编号:A0380622090001

简介:

顶点财经首席投顾,曾担任华金证券投顾负责人,央视CCTV2-《交易时间》特约评论员;山东经济台《金钱树》《股市麻辣烫》特约评论员;义乌电视台《股事财经》特约评论员;义乌商报财经类专栏常驻嘉宾;上交所专题投教活动常驻嘉宾,现每周一至周五于微信视频号:大威骑牛,以直播、视频的形式持续和广大投资者分享专业见解。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判断和决策。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上一篇:
声明
下一篇:
返回列表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