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法官的“七十二变”

2021-07-18 12:18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3200   

摘要: □金子他,是我的庭长,私下里我们都叫他侯哥(猴哥),因为,他会“七十二变”。审判庭上,他是法律的化身。置身于庄严的审判庭上,身着法袍的法官既是庭审的主持者,又是法律公平正义的代言人。面对无视法庭秩序的当事人,他铁面无私,...

□ 金子

他,是我的庭长,私下里我们都叫他侯哥(猴哥),因为,他会“七十二变”。

审判庭上,他是法律的化身。置身于庄严的审判庭上,身着法袍的法官既是庭审的主持者,又是法律公平正义的代言人。面对无视法庭秩序的当事人,他铁面无私,严肃法纪;面对手足无措的当事人,他耐心引导,释法明理。面对每次纠纷、每起案件,他都运用所学裁判是非、化解矛盾,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案、铁案。

调解室里,他是化解纠纷的和事佬。有的当事人情绪容易激动,拍桌子、无理谩骂、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他仍坚持依法办案、以法服人、以理服人。有的当事人不了解司法程序和证据规则,不理解、不配合,他都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条文,将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变成当事人容易理解的“大白话”,不仅解决了纠纷,还以案释法进行了一场场生动的普法课。

普法路上,他化身百姓身边的好邻居。额尔古纳市点多线长、农牧民群众居多,他经常性地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农牧场等,宣传法律、解答咨询,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常说“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天平”,只有真正了解老百姓的生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才能真正地走到老百姓中去,才能做好司法工作。

我们身边,他亦师亦友。作为民事审判庭的庭长,要求庭里同志做到的事,他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庭里同志不该做的事,他自己首先不做。日常管理中,他着重对庭室干警的教育、提醒、监督和管理,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法官的千面人生,只为面向公平正义。我将汲取榜样力量,抓学习、练本领、强业务,用实际行动点亮胸前的法徽。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