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Z世代”缅甸归侨战“疫”记

2021-07-29 22:0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0294   

摘要: 中新社瑞丽7月29日电 题:中缅边境“Z世代”缅甸归侨战“疫”记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28日午间,中缅边境云南省瑞丽市,21岁的医技人员廖琴转在一间活动板房中有了难得的休息时间。“...

  中新社瑞丽7月29日电 题:中缅边境“Z世代”缅甸归侨战“疫”记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28日午间,中缅边境云南省瑞丽市,21岁的医技人员廖琴转在一间活动板房中有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太累了,但怎么都睡不着。”廖琴转刚在朋友圈发出来,很快就悄悄擦去泪花,删除这段文字,重新穿上防护服投入到防疫任务中。这是廖琴转第二次参与抗击疫情,来到一线却是第一回。

  2000年出生的廖琴转,在童年时期曾随父母在缅甸生活,因此能够讲一口流利的缅甸语。这让她在生活中交到了不少缅甸朋友,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2020年9月,因境外输入疫情,瑞丽市首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因该市停留着数万缅籍人员,检测中急需缅语翻译。学习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廖琴转,认为自己同时掌握着缅语和医护知识,一定能够发挥作用,于是果断加入到缅语志愿者的行列中。

  “那时我来到瑞丽市疾控中心,跟工作人员们一起打电话通知缅籍人员参与核酸检测。还有一些没有联系方式的缅籍人员,我们也会到社区上门进行信息登记。”廖琴转回忆,当时身边参与抗疫的人都十分忙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整理和录入信息,每天会工作至凌晨。

  2020年9月19日,瑞丽市用时5天完成28万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结果均为阴性。“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特别振奋。”廖琴转说,“当时一位缅甸朋友也高兴地向远在缅甸的家人报平安,特别感人。”

  2020年11月、2021年3月,位于中缅边境的瑞丽市两次发生疫情,此时的廖琴转已经在当地一家医院工作。“这两次都没能与医院的同事共同战斗在疫情一线,我觉得挺遗憾的。但我一直在后方为抗疫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廖琴转说。

  留在医院工作时,廖琴转会柔声用缅语安抚缅籍患者的情绪,为他们耐心解释中国的防疫措施,也会尽自己所能为缅籍人员捐赠部分防疫物资。

  2021年7月,瑞丽再次遭遇疫情,这次,廖琴转被派往了疫情一线。

  “刚到一线时,我还有些恐慌、焦虑。我们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晚上睡觉也不敢睡得太死。”廖琴转说,“但我跟着其他前辈们一起执行任务,抗疫的经验增长了,也体会到所有一线工作者的不易。”

  年轻的廖琴转在不断成长,她也感受到瑞丽的成长。“我感觉瑞丽在处理疫情时更加果断,防疫工作也越做越细。”

  此次疫情中,瑞丽近1天1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与此后的重点人群检测,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核酸检测现场,市民都是分批检测。扫描二维码代替了手工登记,单人的检测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就能完成。”廖琴转介绍。

  7月25日,瑞丽市主城区部分区域解除居家隔离,此次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廖琴转一直关注着缅甸以及中国周边国家的疫情情况。作为“Z世代”的一员,她擅长利用社交网络,为缅甸的朋友分享防疫知识和治疗经验。

  在绿草如茵的瑞丽江广场,象征着中缅友谊万古长青的胞波桥静静矗立。廖琴转觉得自己也像中缅两国间一座小小的“桥梁”,让中缅友谊在年轻一代继续延续。(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