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携手商业圈鼎力推荐 ——中国艺坛名家齐光宏作品鉴赏

2024-03-19 17:23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2199   会员投稿

摘要:   齐光宏,男,字泽普,号三忘道人,又号三忘居主。1956年出生,祖籍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书法研究员,中国艺术巅峰人物,中外书画交流形象大使三大代表人物,...

    齐光宏,男,字泽普,号三忘道人,又号三忘居主。1956 年出生,祖籍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书法研究员,中国艺术巅峰人物,中外书画交流形象大使三大代表人物,新中文化交流特使,2022年入选由新加坡出版社发行的世界艺术年鉴近代世界百年大师经典作品集,同时荣获国际艺术家功勋荣誉称号。中国网络资讯台艺术频道顾问,北京环球书画院特聘艺术顾问,民族品牌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一级书画师。

    1972年开始学习书法,并潜心研习儒释道,试图从中国文化的主干上去寻找书法艺术的真谛。曾请教多位前辈名家,修心悟道,深刻的领会到书法就是心画,临池可以长功。读书可以明智,静心可以生慧。修身方能脱俗。先后为20余家商家企业写过匾额,2019年8月参加由中国网络资讯台艺术频道举办的首届中国顶级书画大师大赛作品获特等奖,在全球巡展一副作品被意大利国家博物馆收藏,在2020 年 3 月参加防控疫情·众志成城—艺术家在行动网络展中,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授予“艺术界抗疫英雄”荣誉称号,2020年7月作品在人民大会堂展览,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艺术发展改革委员会授予“2020中华艺术功勋人物”称号。作品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及政府机构参展单位的国内外友人收藏,并在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报纸上发表,还被专栏记者采访报道,部分作品到国外展览,并被编入多部书画艺术作品集。

笔里有墨写风骨 独树一帜作文章

——记著名书法家齐光宏

    书法艺术经过五千年时光荏苒,形成了“传承”与“创新”的双重力量。书法习成如果没有传承,则是师出无门的江湖体。书法创作如果不能创新,则是拘于旧法的书奴。当代著名书法家齐光宏的书法作品,之所以取得了大著其名,惊艳国内外的非凡成就,其主旨在于他秉持传承与创新的双重力量,写出了借古开今的文化魅力。其作品不仅有雅俗共赏的审美属性,还在国内外许多艺术机构得到收藏。这样的书法家,这样的书法作品,当然是当代书法文化的中流砥柱!

    说到书法的传承,齐光宏是一位扎扎实实的碑帖研究者。他诸书皆成,博涉多优,从历练碑帖中一一解锁书道秘籍,写得五体完美,样样精通,起笔落笔可以写下一手金书锦字。穷研篆籀,写泰山碑的正大气象。汲取隶碑,写下大汉笔墨的丰姿多神。楷书致力习成唐楷的颜筋柳骨,努笔直作曲势,勒笔急去缓加。侧笔飞仪动感,啄笔快利洒脱。最令人称道的是,他可以一划之间变起伏于锋杪,能够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写下飘风骤雨惊竦竦,落花飞雪何茫茫的行草佳作,挂在大堂雅舍,必然是蓬荜生辉。齐光宏先生的行草作品,正是当代书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看这样的书法作品可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愉!

    赵子昂论书法,有言曰用笔千古不易!齐光宏先生琢磨书道,深谙此论,他执笔在手,运笔在心,笔里寓情,墨里作赋,把笔法历练 的炉火纯青,横如布阵排云,牵似万岁枯藤。以锥划沙、屋漏痕的笔力,写下行草壮士拔山伸劲铁的精气神,亦有类万物之象的气韵生动。

    用相当有控制力的艺术意念,凌空杀纸,写一件件书法艺术审美的琼花玉蕊,亦是可以珍重收藏的和璧隋珠。他的书法兼有文化与收藏的双重价值,专业影响力与价值号召力都是令人万分折服的崇高段位。

    笔里有墨写风骨,独树一帜作文章。自古书法瘦硬有精神,这是传承。在瘦硬的笔墨精神里,再融进苍茫浑厚的独家气象,这就是齐光宏的书法作品不同质于其他,走出自我之路径的重要支撑。他以碑学立风骨,以帖学作风度,在笔笔劲道,字字浑然的书法空间里,打出了自己的艺术标签,与众不同,孤标尘外。写着以书抒情的痛快,体验着放手写心的洒脱,非常好的引导着当代书法既有传统内涵,又有创新张力的正大路径,所以他的书法修养可以令书道渊妙代不绝人,古今相续!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3 年 2 月 17 日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