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红抗抑郁症药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获批上市 业绩增长可期

2022-05-13 14:38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8392   会员投稿

摘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抑郁症是一种全球常见病,估计全球有3.8%的人口受到影响,包括5.0%的成年人,以及5.7%的60岁以上成年人,世界上大约有2.8亿人患有抑郁症。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抑郁症是一种全球常见病,估计全球有3.8%的人口受到影响,包括5.0%的成年人,以及5.7%的60岁以上成年人,世界上大约有2.8亿人患有抑郁症。

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刀 · 精神病学》发表研究文章,对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的患病率数据进行了报告。在中国,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为6.9%,12个月患病率为3.6%。根据这个数据估算,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超过9500万的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属于慢性病,多数患者需要长期治疗,甚至终身服药。因此,国内抗抑郁用药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力空间。

国盛证券援引相关数据也显示,我国公立医疗机构抗抑郁药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41.0亿元增至2020年的109.4亿元,复合增速达15.1%。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抑郁药销售额合计超过97亿元。

抗抑郁药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

一品红抗抑郁药获批上市

近日,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一品红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品红)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规格:150mg)药品注册证书。公司获批的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是以化学药品4类申报注册,视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属于国家医保甲类产品,国家基药品种。

据悉,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用于治疗抑郁症(包括伴有焦虑的抑郁症)及广泛性焦虑障碍。文拉法辛是选择性5-羟色胺(简称:“5-HT”)和去甲肾上腺素(简称:“NE”)再摄取抑制剂(SNRIs)类抗抑郁药。

其作用机制是对5-HT和NE两种中枢神经递质及受体产生作用,增强神经中枢5-HT和NE的功能,发挥抗抑郁作用,同时对毒蕈碱样或组胺样受体不具有明显亲和力。因此,文拉法辛在抗抑郁作用的同时,并没有明显的三环类抗抑郁药所致不良反应特点,表现了较为独特的药理性质,是多个国家抑郁症和广泛性焦虑障碍防治指南推荐的一线治疗药物。

此外,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与普通剂型对比,具有保持血药浓度平稳、有效血药浓度维持时间更长、释药速率恒定、患者依从性更高、疗效更稳定等优势。

业绩增长可期

尽管我国抑郁症患者的患病率高,但是患者尚未建立诊疗意识,仍有大量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相当一部分的患者临床治疗效果不佳。这意味着抑郁症药物仍然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而且从目前我国抗抑郁药物市场发展特点来看,外资合资企业仍占主导,相关数据显示,从我国公立医院抗抑郁药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约占总市场的90%,国内企业市场占比仅10%。

药物集中度高,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这对于一品红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一品红抗抑郁药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的获批上市可以使得一品红加速进入抗抑郁药的蓝海市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增加公司在慢病药领域的竞争力。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