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e谷产业星动派大咖云集,探讨商业航天的市场化破局

2022-06-20 16:25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8828   会员投稿

摘要: 6月15日,由产业服务综合提供商中关村e谷主办的《产业星动派》沙龙第一期在线上圆满举办,中关村e谷CFO赵欣担任主持,活动邀请商业航天领域中的几位重量级嘉宾:元航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志勇,北京天仪空间总经理付云浩,中国航天科...

6月15日,由产业服务综合提供商中关村e谷主办的《产业星动派》沙龙第一期在线上圆满举办,中关村e谷CFO赵欣担任主持,活动邀请商业航天领域中的几位重量级嘉宾:元航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志勇,北京天仪空间总经理付云浩,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宇航科技智库办公室副主任石仲川,四位大咖围绕“商业航天的市场化破局”共同探讨航天国家队和商业航天的定位、商业航天的产业生态等前沿话题,引起了一波业内热点讨论。

作为战略性高科技新兴业态,中国商业航天自2015年政策放开以来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七年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民营航天创业企业大量涌现,国有航天也积极涉猎其中,频频出手,共同初步勾勒了中国商业航天的基本格局,也奠定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国有航天和民营航天虽本质不同,但又互为支撑,现发展阶段,国家对民营航天的扶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关村e谷CFO赵欣就“航天国家队和商业航天的定位”这一话题率先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向嘉宾提问。作为“国家队”、民营航天公司和资本方代表,站在不同的角度,三位嘉宾既对航天国家队和商业航天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又对商业航天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航天国家队和商业航天互为补充,商业航天应重视多元化发展

作为深度关注商业航天资本的大咖——元航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志勇认为国有航天和以?营航天为主的商业航天,本质的差别在于:第一,国有航天更多是任务导向。第二,国有航天资金来自于经费,满足国家的特殊需求,而商业航天是以需求为导向,满足用户需求,从而盈利。第三,国有航天和民营航天之间是?种充分协作的关系,民营航天是国有航天的有益的补充。

天仪研究院是中国商业化SAR遥感卫星及科研卫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总经理付云浩提出关注下游市场的新观点。他认为国家队作为国家最权威最优秀的相关机构,应该去攻关关乎国际民生的重大任务,而商业公司更应通过商业化的手段去满足商业需求。商业公司已经建立起一定的服务能力,希望国家的相关单位,能够给予商业公司更多的支持。最后,对于用户来说,在既满足了具体需求、享受到相关服务的同时,无需承担前期的风险。因此付云浩认为商业公司应该努力做的事情,就是要帮助下游市场的发展。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宇航科技智库办公室副主任石仲川对于嘉宾们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国家队跟目前民营公司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任务”。同时他还对商业航天公司提出两个宝贵意见:走出去和多元化。不仅要重视国际化合作,同时要根据自己产品特色开发多元化服务,创造市场需求,让公司有多元化的发展。

无论是国有航天还是商业航天,都需要完善的产业生态才能健康发展。中关村e谷CFO赵欣认为商业航天是各个环节高度依存的产业链,推动产业的发展,需要完善的全产业链条或者良好的产业?态。在接下来的交流中,赵欣则把问题持续向下深挖,围绕产业链、产业生态的打造持续发问,各大咖一致认为目前为止商业航天不成规模和体系,企业应保持初心,专注于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可靠性,从而促进需求的扩大和产业生态发展。

商业航天市场需求和产业链相互促进,企业应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

几位商业航天领域的大咖也相当支持产业链的协同打造思路:“商业航天产业很难发展起来,是因为现阶段商业航天市场的量不足以撑起产业链,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会产生各种产业链空缺”、“航天创业者应扛起商业航天的市场需求大旗,遵循精益制造的工程理念,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商业航天生态欠缺的环节会自然的补齐和完善”、“与下游合作伙伴共建下游应用生态,将所需数据分享给行业合作伙伴,这样才有可能去利用SAR卫星数据去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同时把下游的应用环节补齐”。

用匠心提升航天产品质量,更需用匠心构建空天产业生态

“航天是一门硬科学,从需求去驱动产业发展,是最根本的市场化方式。用匠心提升航天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才指日可待。而构建空天产业的生态更是系统性工程”,主持人中关村e谷CFO赵欣在结尾说到。中关村e谷创立十年来,正是秉承了用匠心做产业的理念,在全国重点地区围绕七大产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生命健康、双碳经济、文化创意)的发展生态持续补齐完善,在各地形成良好的产业运转模式。其中,航空航天是中关村e谷重点聚焦的产业之一,先后打造了中关村科学城星谷(创新园)、北京延庆无人机创新基地等标杆案例。北京“星谷”已经成为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发展的明星项目之一,也是北京市南箭北星工程的核心项目。目前已在“星谷”聚集了几十家空天产业创新企业,众多航天领域院士与专家、航天科技等国家队领军企业、科研机构,成为了国内空天产业的创新高地。未来,中关村e谷也邀请各方合作伙伴一道出发,携手共建产业生态,不断寻求商业航天的市场破局之道。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