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大会暨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在广西钦州举办

2023-09-15 10:52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3981   会员投稿

摘要: 2023年9月14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钦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大会暨产...

2023年9月14日,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钦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大会暨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在钦州拉开序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向大会发表视频致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于广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雄昌,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韬等嘉宾出席大会并先后发表致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钦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管委副主任钟恒钦分别作主旨演讲。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东盟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离中国最近的资源聚集地,石化资源、能源高度互补。

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RCEP的落地生效,中国—东盟在石化领域的合作正从十年前的资源、贸易为主逐渐向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合作演进。双方应抓住石化领域合作的良好机遇,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升级伙伴关系。

顾秀莲表示,近年来,广西钦州作为面向东盟重要“出海口”,与印尼、文莱、马来西亚等多个东盟国家在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初步建立了跨境产业链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在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相互融合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展现了中国—东盟石化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勃勃生机。

未来,中国要与东盟伙伴在石化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产业合作,共享成果、共同进步;要凝聚区域合作力量,共同应对全球各种挑战;要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秦如培表示,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和重要支柱,规模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在能源安全、农业丰产和下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东盟是全球能源和化工企业重要投资区域和未来重点的新兴的成长市场。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充分发挥沿边临港产业园区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石油化工、新能源材料、海洋装备制造、光伏组件等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家中国能源安全保障区,全面服务中国东盟化工产业合作区,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强大的能源支撑。

王雄昌在致辞中说,“十四五”以来,钦州石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中国石油、华谊、恒逸、桐昆等龙头企业先后追加投资和新建项目。2022年,中国石化产业的产值突破900亿元,钦州石化产业园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18个沿海石化产业园区之一,获评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绿色石化园区。

当前,钦州正围绕石化产业链,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的滨海运河城市。

于广生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我国石化领域投资继续大幅增长,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化学品制造领域投资均明显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增幅。“十四五”是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驱动下,石化行业将在技术革新、绿色升级等方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寿生表示,广西石油和化学工业具有面向东南亚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桥头堡的显著优势。其中,钦州港是我国西南陆路运输距离最短的出海口,也是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钦州因此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被誉为新通道的“桥头堡”。与此同时,钦州石化园区正在以加快转型、高端发展、高效管理的活力和优势,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跨越轨迹。

拉赫玛尼在致辞中表示,文莱希望能够在能源领域及化工领域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的深入合作。建立中国—文莱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

钟恒钦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创未来携手打造面向东盟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主旨演讲。钟恒钦表示,钦州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成为全国重要石化产业基地,奠定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坚实基础,园区专业化配套体系进一步完善,并打造了跨界产业链的新模式。未来,钦州将进一步推动产业一体化规模化发展,推动例如烯烃新材料、化纤纺织、精细化工等产业链的延伸和集群式发展。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和协同发展,创新发展。推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在各方支持和推动下,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大会,已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的配套投资贸易团队活动,助力推进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落实工作,为广西社会融合新发展,加快发展面向东盟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是第四届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大会,也是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大会以“深化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石化双循环新格局、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投资经贸活动等方面内容,聚焦国内外行业发展新形势,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新趋势,低碳转型发展新方向,共同挖掘投资新机遇,为持续深化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发展助力。

有关主管部门、权威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4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深入到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北部湾港智慧港口创新中心、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伟钦州新材料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考查,与地方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合作洽谈。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