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方搞政治溯源只会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 注定没有出路

2021-08-31 22:04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5461   

摘要: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就多国官员或学者发文抨击美国情报部门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搞的政治溯源只会毒化国际溯源合作...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就多国官员或学者发文抨击美国情报部门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搞的政治溯源只会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破坏全球团结抗疫,注定没有出路。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外界对美国情报部门的溯源报告有很多批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方情报部门炮制的这份所谓的溯源报告,本质上是一份政治报告、甩锅报告、虚假报告。对此,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都看得清清楚楚。

  他介绍道,巴基斯坦、柬埔寨、埃及、巴西、叙利亚等多国官员或学者纷纷发文抨击美情报部门溯源报告和所谓“实验室泄漏论”,指出政治动机无法替代科学依据,与其指责他国,美国更应关注自身抗疫并积极维护国际合作。

  汪文斌指出,中方始终认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今年初,世卫组织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进行了为期28天的考察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应当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美方搞的政治溯源只会毒化国际溯源合作氛围,破坏全球团结抗疫,注定没有出路。

  另有记者提问,近日,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10多名国际专家在《自然》杂志联名发表文章提出,下阶段溯源研究的优先事项包括在中国境内外所有出现最早病毒传播证据的地区寻找早期病例、对中国境内外未报告的病例进行抗体调查等。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对于你提到的国际专家的这些观点,我们表示认同。”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主张以科学证据为指引,切实开展科学溯源国际合作,在全球多国多地共同开展下一阶段溯源研究。今年3月,中国和世卫组织专家发布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也明确指出,溯源工作应基于全球视野,未来溯源工作不会局限于某一区域,需要多国多地开展。

  汪文斌指出,随着各国科学家对新冠病毒的持续研究,多项实验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的出现时间要早于先前的已知时间。

  他表示,中国一直按照联合研究报告中的建议没有间断地开展着国内的溯源研究。中方希望已经发现更早期证据的国家能够尽快行动起来,像中国一样,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到实地开展科学研究,一起努力解开新冠病毒来源之谜。(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