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长期主义者,珀莱雅方玉友三次重塑品牌

2024-03-06 16:54 来自:界面新闻主站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0452   会员投稿

摘要: “创业是永不停息的长征,我们抓住机会,砥砺前行”。在公司20周年战略发布会现场,珀莱雅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将公司的成功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回顾珀莱雅20年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这并不是一家一开始就占据“天时地利...

“创业是永不停息的长征,我们抓住机会,砥砺前行”。

在公司20周年战略发布会现场,珀莱雅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将公司的成功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回顾珀莱雅20年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这并不是一家一开始就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拥有得天独厚资源的企业,而是一家非常善于创新并且充满了韧劲的企业。方玉友表示,在短短20年间,珀莱雅已经主动进行了三次重要转型,每一次重大转型无论是对时机还是节奏的把控,都可谓恰到好处。

珀莱雅的第一次转型是在2003年珀莱雅品牌的成立。彼时的人们仍然迷恋舶来品,外资品牌将小护士、丁家宜等中国本土强势品牌收购,实现对一二线城市以“商超”为主渠道市场的强势占领。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快速增加,下沉市场出现新品牌创业的黄金窗口期。凭借强大的下沉市场渠道建设能力,方玉友带领公司抓住了CS渠道发展的黄金时期,在三四年时间内快速发展,最多时覆盖中国县城超3万店铺。

借助这股发展势头,珀莱雅在2017年顺利上市,成为“中国美妆第一股”,完成了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但与此同时,方玉友敏锐地感察觉到单纯地靠渠道扩张,营收将很快达到天花板,珀莱雅的增长空间将十分有限。此时市场也发生了变化,线上购物逐渐成为趋势。于是从2018年开始,珀莱雅大力地推进线上的转型,经营战略从线上线下结合转变为“线上渠道为主,线下渠道并行”。这一转变对于曾经主要依赖于线下渠道的规模化企业来说并非易事,面临着成本增加、流程重塑、组织调整、团队建立等各个方面的挑战,不过这并未动摇方玉友将销售重点转移到线上的决心,事实也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转型线上渠道的成功也使珀莱雅在线上的曝光率进一步提升,配合品牌线上营销策略,进一步深化珀莱雅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定位。而从2020年开始,面对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消费升级等新趋势,珀莱雅启动了第三次转型,以科研能力为基础,通过大单品体系的升级对“品牌产品的功能价值和情绪价值”进行不断升级,和国际品牌同台竞技。从转型结果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珀莱雅实现营业收入52.49亿元,同比增长32.47%,已成为A股国货美妆营收规模第一;实现归母净利润7.46亿元,同比增长50.60%。

靓丽的成绩单再次证明了转型的正确。2023年“双11”期间,珀莱雅品牌超过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国际品牌,天猫、抖音美妆行业榜单中名列第一。“‘做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品牌’——终于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是我们可以看见的未来。”回顾过去20年的风雨兼程,方玉友感慨万千。未来,珀莱雅将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和用户洞察,为消费者创造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