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保护与传承,马明仁膏药走向新的未来

2021-11-04 17:52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2340   会员投稿

摘要: 中国人最讲究传承,这在家庭或者传统技艺方面表现的十分突出,为了让很多久远的东西发扬光大,很多人都开始寻找解决之道。当然也有很多在历史中闪闪发光的精华,因为观念问题,而导致失传,极为遗憾。作为膏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白山...

中国人最讲究传承,这在家庭或者传统技艺方面表现的十分突出,为了让很多久远的东西发扬光大,很多人都开始寻找解决之道。当然也有很多在历史中闪闪发光的精华,因为观念问题,而导致失传,极为遗憾。作为膏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白山马明仁膏药传习基地在基于马明仁膏药文化丰厚的历史积淀下,历时三年,将以最新的面貌伫立在太白山中,为广大求学者提供通路。

立足保护与传承,马明仁膏药走向新的未来

马明仁膏药历经六代传承,在第三代传人马明仁手中发扬光大,并一直秉承“仁心孝世”的祖训,传承至今。而第六代传人马绪斌先生心系百姓,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用上好膏药,2001年建成马明仁膏药生产厂房,一直采用古法炼制。如今,马绪斌秉承古法,深入研究,对马明仁膏药进行全方位、立体研发,开发出不同类型、不同规格、不同层次的膏药系列。在2015年,建造了一座现代化的工厂。

新型膏药在膏药研究开发过程中,为传承马明仁膏药百年历史的文化理念,马绪斌并没有忘记培养新人。抛弃家传观念,广为接收徒弟,将家族百年膏药古法传到千家万户。此时,马明仁的石膏制作工艺如水滴入海,不断地,流传至今。

立足保护与传承,马明仁膏药走向新的未来

另外,为了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人类健康,以西安明仁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逐步建立起绿色、环保、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明仁石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明仁”的昆曲技艺研究基地。现在,马明仁在太白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基地建成,西安曲江培训中心,通过膏石资料收集、加工设备展示、古法传承等形式,有效地加强了这一传统工艺的保护和传承,使人们认识、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

立足保护与传承,马明仁膏药走向新的未来

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开设马明仁膏药传习基地不仅为了提升知名度、广纳人才,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传承,让马明仁膏药在未来继续发光发热。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