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乐观生活 感悟为民情怀

2021-08-30 18:00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7207   

摘要: 本报讯 8月29日上午,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易道哲学研究院院长闫华,做客2021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十三届中山书展名家讲座,为在场观众带来《苏东坡与岭南人...

本报讯  8月29日上午,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易道哲学研究院院长闫华,做客2021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十三届中山书展名家讲座,为在场观众带来《苏东坡与岭南人文》专题分享。他以苏东坡与岭南人文的故事来激励中山市民传承其乐观生活、热爱自然、关心民生等正能量文化遗存。

“举世纷纷皆论苏,侧峰横岭景观殊”,闫华如是形容苏东坡。他表示,人有多面性,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苏东坡,要了解苏东坡的一生需采用“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方式。闫华从其江海情节和诗词入手,将苏东坡一生辗转流离、得意失意的故事娓娓道来,并将苏东坡的岭南足迹描绘得清清楚楚,让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苏东坡与岭南难以分割的情谊。

苏东坡在惠州流放期间,主持修建西湖、“苏堤”、东新桥;推广先进农业机械;施医散药;建营房;肃军纪……他身为“贬官”,仍泽润民生,将军民一家亲的深切情谊深耕在百姓心中,这在当今亦是值得学习借鉴的。《惠州图经》盛赞苏东坡“孟子所谓浩然之气充塞于天地之间,先生一人而已”。

“传播出一颗颗金灿灿的种子,迟早是要发芽的。”闫华说,苏东坡与岭南人文的故事影响了包括孙中山在内的代代前辈,感染他们充满正气,人生刚直不阿,已至在帝国主义欺凌之时也从未屈服。

台上,闫华滔滔不绝地剖析着苏东坡多舛的流放经历;台下,观众们安静听讲,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幻灯片的讲解内容。市民朱先生表示,闫华老师的讲座让在场观众全面了解了苏东坡。无论一身浩然正气、乐观向上的苏东坡,还是乐活养生、热爱生活的苏东坡,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后辈,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传承其品格和精神。”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上一篇:
幸运者
下一篇:
返回列表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