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居民消费支出保持恢复性反弹下半年居民消费力将进一步释放

2021-07-21 09:03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5632   

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更新了31省份2021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10省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了全国水平。分析认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就业形势向好,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支出恢复...

国家统计局近日更新了31省份2021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10省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了全国水平。分析认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就业形势向好,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支出恢复性反弹,预计下半年居民的消费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上半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357元,位居全国第一,北京紧随其后,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138元,浙江位居第三,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998元。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辽宁、重庆这10个省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了全国水平。

分析认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带动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104元,增长12.1%,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7.2%,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为居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和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居民消费支出保持恢复性反弹,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471元,名义增长18.0%,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7.4%。具体来看,上海、北京人均消费均超2万元。其中上海人均消费23644元,北京紧随其后,人均消费21564元。分析认为,京沪两地人均收入高、经济发达、产业结构完善,人均消费能力强。

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通过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

预测今年下半年消费走势,国内外疫情好转以及疫苗接种覆盖面提升,为人员进一步流动创造了条件,国际旅游下半年有望逐步恢复,高端消费将不断升级,居民消费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打开第一财经APP,阅读体验更佳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