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重点群体就业 | 多地政策性岗位招录向大学生倾斜

2021-08-31 18:02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6585   

摘要: 央视网消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就业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其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


  央视网消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就业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其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成为今后就业工作的重点。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把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在内的重点群体作为当前就业的重中之重。

  在河南,今年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超过了70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一,加上疫情和灾情的双重影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学生张勇刚被分配到街道办后不久,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疫情防控志愿者。

  今年,为了稳住大学生就业,河南省再次扩大“三支一扶”规模,很多像张勇一样的大学生被招募到基层岗位从事支医、支教和支农等工作。目前,政府出台了13条措施,通过企业吸纳30万人、政策性岗位招录20万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15万人等举措解决今年的毕业生就业。

  而在河北,为了确保大学生在基层留得住、用得好,政府还推出人才绿卡,提供公租房和各种补贴、优惠政策。

  河北省公务员局局长 苑鸿志:拿出县乡职位计划30%—50%专设职位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在考试方式上,对乡镇职位单独命题,使录用到基层的公务员更加接地气、解乡情。

  而对于过了毕业季仍未实现就业的大学生,各地也在创新做法。在青岛,政府搭建了一个“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了七百多家优质企业为应届大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岗位,构筑就业“缓冲区”。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的吴晓双上个月就通过平台找到了见习岗位。

  目前,平台启动以来已有1.2万名大学生找到实习见习岗位,全市共为大学生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13.4万元。

  专家指出,进入三季度是高校毕业生职场应聘的高峰期,下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措施,包括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鼓励自主创业等逐步见效,高校毕业生就业将保持总体平稳。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莫荣:下半年我认为更多的是要做好已出台措施的一个到位,比如说针对高校毕业生,要把他们的就业以及他们离校以后的就业服务的承接落实到位。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