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共管共治 上海探索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

2021-07-29 20:0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1662   

摘要: 中新网上海7月29日构建线上指挥平台,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三支执法队伍联合办公、联勤联动,提升效能;保安、保洁、物业等纳入统一管理……...

  中新网上海7月29日构建线上指挥平台,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三支执法队伍联合办公、联勤联动,提升效能;保安、保洁、物业等纳入统一管理……上海正在努力探索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

  记者29日走访杨浦区,杨浦滨江城运中心揭牌运行,尝试“1+3+X”滨江区域特色管理体系。据介绍,滨江区域共治共管将使多个部门从日常工作联系上的“熟悉”,升格为紧密沟通互动的“熟识”,从而致力实现解决问题更加迅速、高效。

  “1+3+X”滨江区域特色管理体系中的“1”是滨江城运中心线上指挥平台,从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的三个维度出发,结合滨江之眼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并在趋势智能预判、态势全面感知、隐患及时排除、问题实时处置上下功夫,做到“观全面、管到位、防见效”。

  “3”是公安、市场监管、城管三支执法队伍通过统一调度,实现“多格合一”的精细化管理模式;“X”是将滨江核心区域内的保安、保洁、物业等纳入统一管理,实现“一口管理”。

  杨浦滨江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杨浦滨江是上海中心城区中最长的滨江岸线。杨浦滨江规划保护保留的历史建筑众多,留存了珍贵的城市记忆,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示范区域。杨浦区与上海市妇儿工委合作,在杨浦滨江南段打造儿童友好公共空间示范区。目前,除了已经建成的“渔人码头”等重点商务楼宇外,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逐渐落地。该区将在招商、安商、营商方面进行更加积极的尝试。

  据悉,上海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的重点在于“两个更”:更快发现问题,努力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实时感知和精准预判;更好解决问题,推出更多应用场景,推进从发现到处置的全链条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再造,稳步提升问题解决的效率。杨浦滨江“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十分突出,如何将服务群众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将服务企业与有效监管有机结合、将旧区改造与城市治理有机结合?杨浦滨江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成为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此前,杨浦区滨江综合开发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运中心等部门以及相关所属街道已创新管理模式、打破行政区划,针对滨江特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2+1”城市运行管理模式。“12”是指杨浦区的12个街道,“1”是指在杨浦区“一网统管”的框架下,滨江区域打破行政区划,形成“单独网格”予以管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后,杨浦滨江将积极探索智慧治理的有效路径,将9个党群服务驿站、人民建议征集站等和智慧滨江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联网,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汇聚智慧和力量,使城市的发展契合民众的要求,实现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