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研究院发布短剧洞察报告,影视新形式向上拓展空间巨大

2022-06-20 17:28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5665   会员投稿

摘要: 6月17日,猫眼研究院发布《2022短剧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针对目前备受用户青睐的短剧市场现状进行了观察与总结。报告指出,主流视频平台纷纷入局短剧领域,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从爆发式增长进入精细运营阶段,市场...

6月17日,猫眼研究院发布《2022短剧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针对目前备受用户青睐的短剧市场现状进行了观察与总结。报告指出,主流视频平台纷纷入局短剧领域,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从爆发式增长进入精细运营阶段,市场向上拓展仍有巨大空间。

风头正劲,主流平台不断加码短剧市场

相较于常规剧集,短剧内容能够在短时间内设置强冲突与反转,提供密集的笑点、爽点与强情绪,能带来即时满足和高效的观剧体验,面世之初就快速收获了大量观众。2022年短剧市场仍然保持增长势头,除了在产品形态上具备天然优势的短视频平台外,中长视频平台呈现持续加码态势,均有亮眼作品陆续面世。

纵观短剧市场,长视频平台依托自身长视频创作思维优势,在短剧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力。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仅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三大平台上线独播短剧就达171部,题材进行了多元尝试,除了常规爱情、奇幻类题材外,选材和设定的视角更广,如去年出圈短剧《大妈的世界》,就以老年人为主角,以群体日常展现当下生活中的痛点场景,引发不少年轻观众追捧。

猫眼研究院发布短剧洞察报告,影视新形式向上拓展空间巨大

在内容制作上,长视频平台自制的短剧均以横屏为主,时长集中在10-20分钟,相较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短剧而言,能保留更多画面信息,在快速直给的风格下兼顾剧情完成度,保证了现有用户的大屏观看体验。

但应该看到,横竖屏以及单集时长并不是短剧市场的硬性标准,差异背后折射出的是长短视频平台对短剧应该具备的剧情容量、视觉效果、观看方式的理解与规划不同。这也是短剧市场在不断探索受众群体偏好,寻找最合适的内容形式与市场机会的体现。

方兴未艾,短剧质量与热度仍待向上拓展

继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备案系统中增设了微短剧品类后,2022年6月1日,针对网络剧、网络电影的“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正式发放,其中也包括短剧。网络视听内容统一纳入监管意味着短剧市场也将进一步规范化。但必须看到目前除标杆案例外,无论长短视频平台,都面临短剧内容同质化严重问题,题材以爱情剧居多。

在热度方面,据猫眼短剧热度榜显示,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三大平台的头部短剧猫眼热度历史峰值不超过8400,而长剧的猫眼热度值上限可达9900,从热度量级上看,短剧在长视频站内也仍然是待拓展的新品类。

猫眼研究院发布短剧洞察报告,影视新形式向上拓展空间巨大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情况下,各视频平台对短剧品类也呈不同态度。除上述提到的中长视频平台设立短剧剧场外,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陆续发布短剧创作激励政策,借助创作者生态不断丰富短剧内容。

猫眼研究院发布短剧洞察报告,影视新形式向上拓展空间巨大

在报告发布之前,猫眼专业版就已上线短剧实时热度榜,覆盖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三大视频平台,补全了此前短剧热度榜单的行业空缺,为影视人观察新生短剧的发展情况与走势提供参考。

猫眼研究院发布短剧洞察报告,影视新形式向上拓展空间巨大

综合观察下,可发现长短视频平台在面对新兴品类有不同思考与表现,短剧市场整体在起步探索阶段,商业模式与市场拓宽仍待观察,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品质始终是短剧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未来短剧市场将走向何方,值得行业共同关注。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