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药学院杨得坡教授:南药产业大有可为,远思南药开创新图景!

2022-12-02 11:57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0443   会员投稿

摘要: 原料创新,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是推动产品创新的重要源泉。然而,中国化妆品原料,却被国际公司扼住了咽喉。相关资料显示,国内企业功效原料绝大多数依赖进口,一些品牌对国外原料的依存度甚至达到99%。究其根源,是因为当前中高端化...

原料创新,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是推动产品创新的重要源泉。然而,中国化妆品原料,却被国际公司扼住了咽喉。相关资料显示,国内企业功效原料绝大多数依赖进口,一些品牌对国外原料的依存度甚至达到99%。究其根源,是因为当前中高端化妆品原料研发核心技术大都掌握在国外化工原料供应商手中,国产化妆品深陷原料研发“卡脖子”困境。

虽然国内从业者心里都清楚“我们尚且落后”的现状,但在生产端一侧,化妆品原料对国外都有如此高的依赖程度,无疑令人感到惊讶,还有些沮丧。诚然,中国人不缺少创意,更不缺少概念,但如何破局获取更大话语权,无疑是摆在所有中国化妆品企业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795A0486-opq327712923.jpg

“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南药首席科学家杨得坡教授,在10月20日举办的“2022首届中国南药资源应用及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植物基原料“南药”,是中国化妆品企业未来实现突破的优选之一。

01南药应用前景广阔

是化妆品企业突破的“基因芯片”

什么是南药?论坛上,杨得坡教授介绍道,南药从广义上是指原产地或主产地为南亚热带与热带地区的药材,核心区域是广东、广西、云南和海南,也包括福建、贵州、湖南、江西和四川南部等,从具体原料来看,如广陈皮、阳春砂、化橘红、广藿香、梅片树、积雪草、石斛、凉粉草等皆属于南药。

LINZ0594-opq327704547.jpg

作为中国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药是我国南方具有鲜明特色经久不衰的文化瑰宝,南药在化妆品中的应用从来都不是概念和噱头,而是历史悠久。最早的《神农本草经》就记载了160余种具有美容功效的药物,葛洪的《肘后备急方·治面疮黑发秃身臭方第五十六》也提高了中医美容的思想与理念。唐代《千金要方》、《外台秘要》,宋代《太平圣惠方》,元代《御院药方》,明代《本草纲目》等众多古籍均记载了中药在护肤美容中的作用。

 

对于国内南药主产地,拥有3700多种中药材的广东省,杨得坡教授更是直言,“南药作为广东特有的传统资源,是广东化妆品企业的‘基因芯片’”。

795A0895-opq327801894.jpg

而在分布南药资源的地域中,杨得坡教授认为梅州平远最为特殊,是一个被忽视的南药重镇,“平远药材资源丰富,包括凉粉草、梅片树、多种石斛、广地龙、走马胎、鸡骨草等;药材种类多,尤其是大宗道地药材,并具有独家品种梅片树;平远是广东省最早开展南药GAP种植及建立种子种苗繁育的基地。”因此,杨得坡教授表示,平远以南药为基因发展化妆品事业,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02南药产业亟待升级

“远思南药”实力开创南药新篇

基于梅州平远地域优势以及南药所具备的发展潜力,以及党的十九大作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州远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梅州平远投资建设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及中医药振兴重要战略规划为使命的高端生物技术项目——远思南药,计划在平远开发以梅片(天然冰片)、山奈、凉粉草等为核心原料开发新一代功效型护肤品。10月20日,远思南药研发及智造基地、南药博物馆奠基仪式举行。

微信图片_20221028201036.jpg

作为远思南药与中山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的牵头人,杨得坡教授对项目的落地给予高度肯定与大力支持。他表示,化妆品是科学Plus(科学+创意)产业,中国人不缺少创意,但我们在原料这部分,没有更多自己原创性的原料。而我们最大优势就是中药,这是创新的基础,但也不要忘记传统,这就是传承与创新双轨路线。从某种意义来说,远思南药的长远规划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化妆品的技术求索之路,远思南药让中国化妆品创新原料有了更多可能,也让科学性、可溯源、数字化传承与弘扬南药有了强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21028201149.jpg

此外,杨得坡教授表示,远思南药对于南药产业升级、乡村振兴,都有着重大意义。发展南药产业,首先中药资源保护是核心,其次是加强科技对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最后是对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远思南药项目将搭建集南药种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并把技术、品牌、产业链附加值高的环节留存在平远,让产业、财税真正落地平远,是富国富民的伟大之举。

“中药材种植不止有种植的艰辛,还有诗与远方”,把南药发扬光大,不仅是国家政府考虑的大事,也是杨得坡教授与每一位远思人正在追求的伟大事业。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