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点财经:CHATGPT大浪潮之下,通信行业机会在哪里?

2023-03-23 11:28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9267   会员投稿

摘要: 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在2023年市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顶点财经冯剑峰认为通讯设备是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快速发展的基础。我们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鉴》,2014—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通信设备制造业...

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在2023年市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顶点财经冯剑峰认为通讯设备是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快速发展的基础。我们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鉴》,2014—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根据工信部,2020年,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则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初步估计达39729亿元。我们看到通讯设备的高速发展期已经结束了,那么通讯设备在哪个细分行业还有大的成长性呢?

2023年3月1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2月27日,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会议主题围绕“5G新动力,超越现实,开放网络,金融科技和数字万物”,高光聚焦在6G、WiFi-7、卫星通信、折叠屏等。5G之上,6G、量子通信等全新的增长机会或将逐渐显现。

工信部6G技术加速部署下,卫星通信、光通信产业链有望开启第二成长曲线。6G技术相比5G技术,在速率、时延、流量密度等方面都有着数量级级别的提升,其中峰值速率预计将超过100Gbps.因此对于光通信的传输速率以及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光模块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OPEN AI公司只用了2个月,ChatGPT日活跃用户过亿,史上首个应用级软件!

微软、百度、网易、阿里巴巴等巨头纷纷进军,ChatGPT炙手可热。超大多模态模型GPT-4上线,百度文心一言上线,又一次掀起人工智能的浪潮。

ChatGPT的热度还在发酵中,众多人士认为将会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算力场景,未来有望提升上游光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需求量并加速向以CPO为代表的新技术路线演进。

光电共封装CPO(co-packaged optics),指的是将光引擎和交换芯片共同封装在一起的光电共封装。较之传统方案中(实现光电转换功能的)可插拔光模块插在交换机前面板的形式,CPO方案显著缩短了交换芯片和(实现光电转换功能的)光引擎之间的距离,使得损耗减少,高速电信号能够高质量地在两者之间传输,同时提升了集成度并能够降低功耗,整体优势显著。 

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快速发展,对于数据中心数据传输效率的需求提高,目前全球多个地区、多个巨头在加速布局。

亚马逊、微软、Meta、谷歌等云计算巨头,思科、博通、IBN、英特尔、英伟达、AMD、台积电等网络设备龙头及芯片龙头,均在前瞻性的布局CPO相关技术及产品,推进相关工作进程。

根据LightCounting预测,未来5年时间内,AI集群与HPC将会是CPO技术主要的两大切入点,将于2024年开始商用,最早2026年规模商量,应用于超大型云服务上的数通短距场景。预计CPO的发货量将从2023年的5万件增加到2027年的450万件,预计到2027年,CPO端口将占800G和1.6T端口总数的近30%,CPO市场收入将达到54亿美元。

资料来源:长城证券研究所

顶点财经冯剑峰认为在通信行业中的光电共封装CPO细分行业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中国的股市现在已经融入了全球经济之中,要知道我们大盘的走势,一定要即时了解全球经济动态,来看每日顶点财经冯剑峰直播,了解全球经济动态。

投资顾问:冯剑峰 执业编号:A0380622060007简介:

顶点财经首席投顾,有20年以上投资经验,独立开发《三维交易操作系统》,多次预判历史级别的上证指数高点和低点,为投资者所喜爱。现阶段每周一至周五在微信视频号:擒牛猎头,以直播、视频的形式持续和广大投资者分享对国内股市的专业见解。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独立判断和决策。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