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四位抗美援朝烈士找到亲属

2021-09-01 09:0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8759   

摘要: 英雄回家 | 确认!四位抗美援朝烈士找到亲属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回国。近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发起的“送烈士回家”网络活动正在开展...

  英雄回家 | 确认!四位抗美援朝烈士找到亲属

  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回国。近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发起的“送烈士回家”网络活动正在开展,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众多信息汇集到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展开调查核实。

  今天,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传来好消息,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这四位烈士分别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

  烈士寻亲,常要经历一个艰辛的过程。梁佰有烈士的遗物中没有印章,首次根据摸排史料线索寻亲成功,更是实现了一项重大突破。参与寻亲的各方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都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努力到底,我们就是要尽一切可能让为国牺牲的无名烈士,“无名变回有名”!

  展志忠烈士:

  年逾古稀的儿子跋涉20多公里采血比对

  在2020年回国的烈士遗骸遗物中,“展志忠”是可识别的印章之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对照印章,通过查找史料和档案记录等,查找烈士后人,然后组织待核实的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最终确定了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经核实,展志忠烈士,男,1920年生人,籍贯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1953年7月牺牲于朝鲜半岛的江原道铁原郡。

  展志忠烈士有两个儿子,长子展超明今年78岁,次子展超玉74岁。两位老人因病都行动不便,但他们听到寻亲消息后,激动不已,跋涉20多公里到镇政府进行了采血,接受DNA比对。他们说,父亲离家时他们年纪还小,对父亲几乎没有印象。父亲牺牲后,他们的母亲没有再婚,辛苦地将两人拉扯长大,已于2005年离世。想不到年逾古稀,终于得到了父亲遗骸归国的好消息。

  吴雄奎烈士:

  81岁的弟弟平时总念叨要去寻亲

  吴雄奎烈士是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生于1931年,生前系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3营7连战士,1953年7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吴雄奎烈士的弟弟吴奎俤今年已经81岁了,平时他总是和家人念叨,有没有可能去韩国找到哥哥的骨灰。吴奎俤的儿子吴玉成说,大家都劝父亲,几十年过去,找到伯父是估计很难了,没什么希望。这次得知吴雄奎烈士的遗骸已经回国,吴奎俤感到很意外,很是激动,全家人都非常高兴。

  林水实烈士:

  后代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牺牲的先辈!

  林水实烈士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人,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参加革命,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2营6连战士,曾荣立四等功一次,1953年6月牺牲于江原道铁原郡。

  林水实烈士只有一个兄弟叫林水法,已经去世。林水法的儿子林美金根据当地风俗过继给林水实为子,也已经去世。现林美金家中还有3个儿子,分别是林艺煜、林艺辉、林树新,他们自小便没见到过林水实本人。“我们全家非常激动,谢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牺牲的烈士!”烈士的后人说。

  据了解,当年不少志愿军官兵都有自己的印章。因为当时有的战士识字不多,在与家人通信时大多请人代笔,印章则是他们和家人之间的信物。多年后,这印章成为寻亲的关键线索。这次寻亲成功的4位烈士中,有3位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了印章。一直以来,通过烈士印章等有较明确身份信息的线索摸排,是烈士遗骸鉴定分析的主要方式。

  为梁佰有烈士寻亲过程

  实现一项重大突破

  为梁佰有烈士寻亲的过程有些特殊。烈士遗骸身边并没有发现可以明确身份信息的印章。工作人员查找相关史料和档案记录,根据烈士牺牲时间、作战地点、遗骸发掘位置等,发现梁佰有烈士可能是遗骸发掘地点的牺牲人员,之后再通过DNA比对,确认了烈士身份。

  经核实,梁佰有烈士,男,出生日期不详,籍贯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塔李家佛陀庄子,生前系志愿军64军190师570团战士,1951年4月25日牺牲于朝鲜半岛的京畿道金坡里。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得知梁佰有烈士籍贯在甘肃后,一直在不断发布信息、寻找线索。今年,一位男子打来电话说,听长辈提起家中有位爷爷去抗美援朝后没有回来,这才终于找到了具体方向。

  然而,因为梁佰有烈士没有直系后代,档案记载的行政区划也早已变化,摸排仍然困难重重,经过不懈努力,梁佰有烈士的侄孙终于被找到。当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的时候,梁佰有烈士的家人十分意外。听说国家已将梁佰有烈士遗骸运回祖国安葬,他们都十分激动和欣喜。“当年父辈们健在时,一直都想找到爷爷,但难度太大、毫无头绪,如果不是国家不放弃,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负责人介绍,这种根据烈士牺牲地、遗骸发掘位置等史料线索摸排并进行鉴定分析的方式,实现了一项重大突破,成为开展规模性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的里程碑,为今后开展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和寻亲工作积累了经验。

  尽可能让更多烈士

  找到亲人,回到家乡

  据介绍,在为这四位烈士确认身份、寻找亲人过程中,共筛选出有可能的431位烈士,请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助摸排烈士亲属,并先后组织了333位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其他未鉴定比对成功的人员我们仍将持续开展比对工作,以期在今后能取得成果。”

  记者了解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经为1-7批全部归国安葬的在韩志愿军烈士建立了烈士遗骸DNA数据库。未来将为2万余名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建立亲属信息库,并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烈士亲属DNA数据库建成之后,每年中韩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就可随时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DNA信息库进行比对,尽可能让更多的无名烈士变“有名”。

  “希望大家多关注为烈士寻亲的消息,积极提供线索,最终让烈士们都能找到亲人。”参与为展志忠烈士寻亲的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说:“同时我们也呼吁大家在清明等节日,到无名烈士墓前看看他们。让烈士们知道他们从未被忘记。”

  “送英雄回家”网络活动仍在开展中。敬请大家关注和参与。如果有烈士亲属信息和线索,可随时联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感谢每位工作人员的努力

  愿每位无名烈士

  都能早日找到亲人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余荣华 李娜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