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传承,利国安民 — 中国式企业传承实战研修班开学典礼圆满举办

2023-06-23 14:20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5776   会员投稿

摘要: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很多企业家已经年近六十,正步入人生高龄阶段,培养接班人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何传承?传承什么?怎样控制传承风险?怎样培养接班人的综合能力?一二代之间如何授权分工?为什么很多二代不愿...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很多企业家已经年近六十,正步入人生高龄阶段,培养接班人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如何传承?传承什么?怎样控制传承风险?怎样培养接班人的综合能力?一二代之间如何授权分工?为什么很多二代不愿接班?事实上,要真正推动“二代接班”,企业顺利的完成权力交接,其实并不容易,那么解决方案在哪里?国内外都有哪些成熟的模式和经验值得借鉴与学习?

由中清北苑传承研究院举办的为期6个月的实战研修班《中国式企业传承实战研修班》于2023年6月17日正式开班,班级师生齐聚北大博雅大学堂举行了开学典礼。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胡显章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王昊博士、中清北苑传承研究院院长刘佳出席了本次典礼并予以精彩的致辞,来自上市公司的学员代表孟晖同学以“家族企业传承之我见”为题做了精彩发言。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他们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期望,他们拥抱“终身学习”的激情与信念,只为与智者相伴,与善者同行。共同开启了携手奋进的同窗时光!

开学典礼嘉宾致辞

胡显章教授表示,民营企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传承是当下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当今国际形势下,企业家应当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做好,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王昊博士则表示中国式企业传承实战研修班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其同时抓住了当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的三大关键难题:中国式、传与承、实战。

刘佳院长作为实战派专家,站在企业实战的角度,以重新认家族企业传承的视角发表了新颖观点:“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家族成员接班实际上要比职业经理人接班更适合。”

此外,刘院长还讲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企业传承这件事情,还是要早做准备;中国的家族企业成功传承延续的概率仅为13%,这是值得所有民营企业家重视的事情。刘佳院长循循善诱、旁征博引,以案例剖析、启发式提问的教学方式,带领学员在第一天的课程中掌握了体系化的企业传承知识。

王昊博士也分享了《面向未来的家族企业传承与治理》课程,课堂上讲述了“萧山F4的案例”,他讲到:一代企业家最怕的就是二代去搞投资和创业,因此在积极支持二代发展的同时,需要有相应的专业团队去辅佐二代,这样既能帮助企业发现新的商业机会,同时也能做好相关风控措施。其中非常经典的“修剪家族树”理论给同学们带来的新的视角,生动而风趣的演讲引人入胜,王博士被誉为“中国家族企业新生代同行人”。

新生代表孟晖同学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表示:在企业传承这件事上,我认为“侥幸心理”是要不得的,一定要提前准备、提前做规划,才能游刃有余,“事到临头抱佛脚”完全是看天吃饭。我周围有一些企业家朋友,当年亲眼看着他们是怎样一步步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将企业由小做大,好不容易攒下了一份诺大的家业,但就是因为在企业传承接班这件事上没有做好,几年的时间,企业每况愈下,直到烟消云散,几十年的心血付诸东流。

授班旗

走进中清门,便是中清人!中清北苑开创了传承接班实操方法论,带领企业解决了传承接班中的各种难题,培养了诸多企业接班人,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扎实求学,稳健成长,屡创人生辉煌!

在企业传承方面,对我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对于如何将企业传承下去、如何培养接班人和如何化解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如何进行传承规划等完全没有头绪,带着困惑走向了中国式企业传承实战研修班的课堂上,希望能够通过专业的学习找到自己的接班方法,使企业获得顺利传承。

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二天下午的“方案实战课”,同学们纷纷自己开动脑筋,在老师的引导下,制定了一套自己的传承规划方案。“方案实战课”的亮点在于:传承人与接班人共同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对“主要矛盾问题及其成因、规律性解决方案”的梳理和认知同频,消除了长期横亘在两代人之间的各种分歧,并在老师的指引下,一步一步撰写了一套属于自己企业的接班计划方案,并制定了后续相应的实施计划。在刘佳院长及小组咨询师的指导下,两代企业家互相交流、互相碰撞,小组内的同学也互相热心讨教与交流,氛围温馨而感人。实战课过程中,一代与二代通过制定自己企业的传承规划方案,发现过去彼此存在的问题的同时也找到了解决方法。“以前孩子觉得我很强势,不能理解他,这次来学习后,我也发现了我之前有很多错误的传承方法,导致孩子情感上受到了伤害;但有时候,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被孩子理解。很感谢这次学习,使我们两代人能够静下心来正视之前的种种问题,而不是搁置问题,并且我们能够对企业后续怎么传承,达成了共识。这一点其实是超越我的期望的”来自河北的一位一代企业家这样说道。

在家族传承中,最重要的是“通过科学专业的机制让传承人与接班人达成共识,没有共识,不仅传承会出问题,家庭也会受到伤害”。

“实战课这一套《九大定十二小定》的方案指引,非常系统,关于传承规划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进行了梳理,这以前在市面上还没有看到过。”一位热爱学习的老企业家学员表示。

6月18日恰逢父亲节,中清北苑传承研究院精心准备了别开生面的父亲节特别活动,现场年轻或年老的父亲们纷纷戴上胸花,共同切开了父亲节蛋糕,现场沉浸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

6月18日傍晚,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学员们即将回到各自的企业。带着纠结而来,带着温暖回去——《中国式企业传承实战研修班》第一阶段课程圆满成功举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