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八大菜系风味月饼,朕的心意打造新一代中国食礼

2023-09-15 16:29 来自:网络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8363   会员投稿

摘要: 聚食合家门不出,要同明月作团圆。有机构预测,至2025年,月饼礼盒市场规模可达247亿元。今年,在与国庆连休的加持下,中秋礼盒市场更出现“销售期短,市场集中,短期量大”的常态化特征。作为传统文化向食礼赛道上的标杆品牌,朕...

聚食合家门不出,要同明月作团圆。有机构预测,至2025年,月饼礼盒市场规模可达247亿元。今年,在与国庆连休的加持下,中秋礼盒市场更出现“销售期短,市场集中,短期量大”的常态化特征。

作为传统文化向食礼赛道上的标杆品牌,朕的心意·故宫食品扛着“故宫文化”这一金字招牌,依旧稳定输出,从产品设计、风味研发、制作工艺、营销渠道等方面不断革新,打造八大馆藏美学系列设计、八大菜系风味月饼,率先取得市场先发优势。

食饼嚼月,故宫文化里的烟火气

好的文创产品,不是中式元素的简单应用,历史故事的盲目堆砌,而是守正创新、以新述古,既彰显东方美学风格、弘扬传统文化,又能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需求。深耕文创及食品产业多年,朕的心意·故宫食品深谙此道。

2023年中秋,朕的心意·故宫食品以 “宸游山河,食饼嚼月”为主题。宸游,为古代帝王出巡,清代康乾时期最盛,包括六下江南、山东巡游、盛京祭祖、西上五台等。此间,帝王遍尝天下珍馐,各地美食、名厨被吸纳入宫,精进后的菜品又再度流回宫外,促成了庙堂与市井菜系的交流融合。

在对这段背景进行深挖引用时,朕的心意并没有自说自话,而是邀请到八大菜系名厨,借大家耳熟能详、甚至从小吃到大的家乡菜品,让我们和古代帝王一起宸游,以味道传递思念,联结情谊。

康熙巡游喀尔喀,亲手煮羊剔骨,送回宫中恭进皇太后;乾隆帝木兰秋狝,适逢中秋,宫中妃嫔每五日向围场进呈月饼……如今,每当我们游历祖国大好河山,也希望把当地美味带给家人;反之,如果这个中秋不能回家,家人也会为我们寄来家乡的味道。八大菜系风味月饼,就是现代人遥寄牵挂的介质。

川菜宫保鸡丁、鲁菜拔丝苹果、粤菜新会陈皮豆沙、江苏菜桂花糯?莲藕、浙江菜龙井酥、闽菜太极芋泥、湘菜腊味合蒸、徽菜渔亭糕,当这些风味融入月饼,当这些味道唤醒记忆,它们就是中秋思念最具象、最有烟火气的情感载体。

宝殿盒中秋礼盒,内含八大菜系风味月饼

打破离群索居的曲高和寡,朕的心意·故宫食品以八大地方特色和风味的融入,提炼出了故宫文化中的烟火气。将传统文化化入日常生活、中秋节令美食,这是中国礼;邀请八大名厨参与研发,强调了韵与味的和谐统一,这是饱含“味觉美”的中国食。

古风焕新韵,创新明所往

守正,知所来,古风如何焕发新韵?以八角盒、圆盒、锦盒中秋礼盒为代表的经典再回归,做出了生动的诠释。

很多人在“去故宫的时候一定要抬头”话题下,第一次感受到故宫藻井“铺”面而来的美。朕的心意却早在2021年,就精准击中了三年后的审美点,将藻井模样描摹于八角盒上装点中秋心意,一度供不应求。

八角盒悦棠中秋礼盒灵感来源

今年的藻井美学,更是扩大到了建筑美学范畴,以浮雕、彩画为灵感,新增2023兔年限定款中秋礼盒——华彩,守正同时,也通过设计、概念创新,不断扩张着对于传统文化的挖掘深度。

八角盒中秋礼盒,以故宫建筑美学为灵感

锦盒、圆盒的“锦绣”CP,更是在近几年收获大批粉丝,热度持续走高。吃完月饼,锦盒能当做馆藏风收纳盒使用;圆盒的绒面刺绣,一度模糊了中秋礼盒与刺绣艺术品的界限。泷悦盒与泰衡盒也特色各具,将中式花窗与粤秀之美,呈现得淋漓尽致。

创新,明所往。汲取以往的成功经验,朕的心意又在今年大展拳脚,在礼盒造型和材质工艺审美上,持续拓展创新边界,以经典作品,不断加高自身的品牌厚度。

宝殿盒以太和殿庑殿顶(五脊殿)为造型灵感,从精妙的细节处,参见中国宫廷建筑背后的思想、设计、艺术思考。延芳盒、华璨盒,以美轮美奂的剔彩(雕漆的一种)、百宝嵌工艺为灵感,将冷硬的马口铁,通过现代击凸工艺的灵巧运用,打造为栩栩如生,色彩灵动的立体造景。

延芳盒中秋礼盒

灵感来自明,剔彩林檎双鹂图捧盒

华璨盒中秋礼盒(央视文创共创款)

灵感来自清,百宝嵌玉堂富贵图盒

更具象的文化呈现,不断升级拓宽的“视觉美”,回应着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产品审美,也凝实着文化、技艺在人们脑海中的想象。

朕的心意,新一代中国食礼

近些年,相较于月饼市场与中式美学“跟风者”的“看我七十二变”,朕的心意美学标准似乎始终如一。与八大菜系概念和谐统一的“味觉美”,烟火气与历史感并重的“情意美”,不断拓宽边界的“视觉美”,这是朕的心意所恪守的三大馆藏美学标准,是新一代中国食礼的底气。

处处是故宫艺术、传统文化的精粹,却又处处应和着现实生活和需求,这才是近些年朕的心意稳中有升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当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才能真正“火”起来,中秋食礼的“流动”,又何尝不是传统文化的“流行”呢?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