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川渝音 感巴蜀情 与2024川渝春晚一起欢度幸福年

2024-02-08 14:53 来自:界面新闻主站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7602   会员投稿

摘要: 2月8日19:30,《红花郎·2024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将在四川卫视和重庆卫视联袂播出。自2022年两地携手举办春晚以来,川渝春晚已经成为一张具有独特烟火气、欢乐味的文艺品牌,也构建起一个凝聚成渝地、巴蜀情的文化载体。2...

2月8日19:30,《红花郎·2024川渝春节联欢晚会》将在四川卫视和重庆卫视联袂播出。自2022年两地携手举办春晚以来,川渝春晚已经成为一张具有独特烟火气、欢乐味的文艺品牌,也构建起一个凝聚成渝地、巴蜀情的文化载体。

2024年是川渝两地第三次携手办春晚,这场晚会的录制从1月3日持续到1月14日,时长较往年翻了一倍。12天的精雕细琢,背后有多少故事?这场晚会又有些什么巧思?跟随我们的步伐一探究竟吧!

图:2024川渝春晚主持人阵容

精准发力 川渝方言文化得到更多呈现

相比于前两次的摸索,第三次川渝春晚在筹划之初,目的更加明确。整场晚会最重要的就是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百姓同乐共情。而为了实现这一表达,晚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两地新气象新变化,融入大运会元素,展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下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增强川渝春晚品牌辨识度,本次晚会更是加大了川渝方言文化的呈现力度,特别打造了标识化的语言节目,包含传统相声小品、脱口秀等多种喜剧形式,同时通过场景化、实景化的环境营造,以及特殊的串联方式,让节目融入川渝人熟悉的生活场景,让川渝语言的幽默特色放大出彩,既能让川渝地区的观众有亲切感,也让全国的观众从这些有趣的方言中感受川渝两地开放、自由的氛围。

图:曲艺小品《一碗农家饭》

从开场短片《川渝熊猫贺新春》开始,晚会就对川渝“顶流”熊猫进行了拟人化方言配音,展示川渝熊猫如何过年,短片中“吃嘎嘎”“逛街街”等方言的出现,更是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除此之外,晚会还融入了其他的上百个方言词汇,几乎贯穿始终。

创新编排 节目兼具情怀和生命力

坐着长板凳,围着四方桌,端一碗茶听听茶馆里讲述的川渝新鲜事;与击鼓说唱俑、青铜鸟形尊等两地文博“宝贝”一起,来一段rap(说唱);跟随“高铁”行进的脚步,解锁川渝两地少数民族风情和现代化场景……

图:Gai周延《华夏》

2024川渝春晚围绕一个“新”字做文章,充分反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下的川渝新气象、百姓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科技创新引领的新高度、巴蜀文旅之美的新视觉。而这个“新”,自然也包含“创新”的意思。晚会聚焦节目的融合创新、文艺精品的创新,编排了一系列有情怀有生命力的节目,不少观众在录制时潸然泪下。

图:张晋蔡少芬夫妇《做你的光》

图:陈坤《故乡的云》

图:时代少年团《渐暖》

值得一提的是,让观众感慨落泪的其中一个节目,既是本土舞剧《杜甫》中的选段“春夜喜雨”。《春夜喜雨》是“诗圣”杜甫在草堂留下的名篇,而这个以川渝地区厚重的诗词文化为背景的舞蹈,融合了传统文艺与现代艺术手法,舞者肆意洒脱的舞姿,传达出淅沥沥雨水冲刷下的春日希冀,令人动容。

图:《春夜喜雨》节目

再比如,今年说唱节目《华夏》,则创新融合了传统文化。川渝两地文博单位更是拿出了各自“镇馆之宝”乌杨汉阙、青铜鸟形尊、彩绘陶琵琶俑、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进行拟人化的造型,展现了川渝悠久的历史文化在现代语态下焕发出的生命力,让文物“活”了起来。

图:《华夏》节目中的拟人彩绘陶琵琶俑扮演者

不仅仅是节目的创新,2024川渝春晚的观众席设置也颇具特色。本届春晚的观众区分成两个区域,一个区域延续传统形式,在平整的地面围坐在圆桌周围,面向主舞台。另一个区域,则是山城标志性上下起伏的地面,安置着四方桌和长板凳。独具匠心的设计,将川渝地方特色完美融合进这场独属巴蜀特色的联欢晚会。

图:黄小蕾、赵亮《川渝生活秀》

图:吉克隽逸《看我穿过火焰》

特别呈现 铜梁龙带领观众“游”遍川渝大地

在传统文化中,龙被视为祥瑞,象征着好运和福气,2024年是龙年,在川渝春晚的诸多节目中,就有一条特别的水龙,观众跟着龙的脚步,遍游川渝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一幅幅川渝人民安居乐业的画面接踵而来……而这条水龙就是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铜梁龙,由CG动画设计制作,颇有川渝特点。

说到铜梁,就不得不提到两个特别呈现点的选择。除了重庆铜梁区,四川松潘县也是2024川渝春晚两个特别呈现点之一,为什么是这两个地方?因为一说到龙年,就会想到铜梁龙;而松潘,则是因为这座置县2340年的千年古城,不但拥有享誉世界的黄龙、雪宝顶等绝美风景,更有着藏、羌、回、汉多民族融合的灿烂文化。2023年动车开进松潘,也拉近了我们与松潘的距离,这片独特与精彩的土地,等着大家一起去探索与追寻。

图:《长江之歌》节目中的演奏乐团

2024川渝春晚明星阵容十分强大,陈坤、黄小蕾、张晋蔡少芬夫妇、海来阿木、吉克隽逸、时代少年团、水木年华等川渝籍艺人以及吴克群、张光北等知名艺人都将登上川渝春晚舞台。川渝两地广播电视台3年合作,不断融合、持续创新,让文化交流合作向纵深推进,使川渝春晚已经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听川渝音,感巴蜀情,2024川渝春晚以巴蜀文化为骨血,发扬川渝特色,展现巴蜀大地美景,传递川渝人拼搏奋斗精神,营造“川渝一家亲,欢乐幸福年”的春节氛围。晚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好戏即将开场,一场属于巴蜀文化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席!

《红花郎·2024川渝春节联欢晚会》

2月8日 19:30

四川卫视、重庆卫视

全国首播,敬请期待!

四川卫视新媒体矩阵

重庆卫视新媒体矩阵

四川观察全媒体矩阵

重庆广电第1眼全矩阵

2月8日 19:30全网首播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