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蔡氏疗法蔡昌晋 守正创新传精华 中西融合重实效

2024-03-02 16:3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6481   会员投稿

摘要: 黄宾虹(1865年-1955年),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家、诗人、艺术教育家,正如王中秀先生所言,“黄宾虹和他的画学是时代的产物,其本质是现代性的”。他的绘画具有一种贯通再现与表现、临摹与写生、师古人与师造化的“不隔”之境界,...

黄宾虹(1865年-1955年),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家、诗人 、艺术教育家,正如王中秀先生所言,“黄宾虹和他的画学是时代的产物,其本质是现代性的”。他的绘画具有一种贯通再现与表现、临摹与写生、师古人与师造化的“不隔”之境界,他还创建了以“内美”为核心的艺术史观。

 1.jpg

黄宾虹(1865年-1955年)写生旧影

黄宾虹(1865年1月27日—1955年3月25日),原名懋质,名质,字朴存、朴岑、亦作朴丞、劈琴、号宾虹、别署予向、虹叟、黄山山中人等,原籍安徽歙县,出生于浙江金华。中国近现代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诗人 、艺术教育家,其主要绘画作品有《蜀江归舟图》《焦墨山水》《九子山》等;出版画册有《黄宾虹纪游画册》《黄宾虹山水画册》《黄宾虹山水画集》《黄宾虹写生画册》《黄宾虹山水写生画册》《黄宾虹画集》等;出版著作有《陶玺文字合证》《古印概论》《古籀论证》《古文字释》《古画微》《虹庐画谈》《鉴古名画论》《黄山画家源流》《画法要旨》《宾虹草堂印谱》《画学编》《宾虹杂著》《宾虹诗草》《美术丛书》《神州大观》《神州国光集》《中国名画集》等。

2.jpg

  黄宾虹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一座高峰,他一生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脉,兼具世界眼光和现代精神,引领中国艺术从传统内部寻求超越的动力。他勤画深思,品古洞今,以“五笔七墨”“君学”与“民学”之辨、“内美”和“不齐弧三角”等一系列创见,构建了一套融通中西古今的艺术创作和阐释体系,成为全球艺术史和文化史不可或缺的篇章。

3.jpg

  黄宾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画家,而是一位保持着传统士夫精神,同时兼具现代意识的学人。他的终极理想是要在一个危机四伏的时代里,以民学的昌盛,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只以书画而论书画,难窥黄宾虹艺术之堂奥。以黄宾虹为主题的展览,需要探索和开拓一种让艺术史、学术史文献与书画作品互文相得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艺术与学术成就的广度与高度,揭示其在世界艺术之林的重要地位。

4.jpg

师古人

黄宾虹曾言“画不师古,未有能成家者”,他取法的对象从清代上溯至北宋、五代诸名家,借剖析古人以深研笔墨理法,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站在中国绘画取象成图的源头,将书画艺术上升到探求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根源的高度。

5.jpg

师造化

黄宾虹一面取法古人,一面又乞灵于造化。他足迹遍及祖国名山大川,会通画史与自然,可谓“搜尽奇峰打草稿”,得窥造化之奇奥,深研笔墨之变化,总结出“五笔七墨”的笔墨观,一扫画坛暮气沉沉的因袭之风。

6.jpg

开生面

黄宾虹的山水浑厚华滋,花鸟清新刚健。他的艺术甄陶天机,笔墨铸魂,以画证道,别开生面,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与深厚的审美内涵,使危机重重的传统书画焕发出勃勃生机。黄宾虹主张“张开臂膀与一切来者握手”的博大气魄是中国文化自主、民族自信的一面旗帜。

7.jpg

学脉流芳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和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持续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播黄宾虹艺术与学术史遗产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本次展览还将展出部分黄宾虹及其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文献,特别是赵志钧、王中秀等来自民间的黄宾虹研究学者所作出的贡献,立体地展现黄宾虹的艺术与学术遗产深邃而持续扩展的影响力。

8.jpg

9.jpg

10.jpg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