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食品的几大健康特点您知道吗?

2023-04-14 13:13 来自:界面新闻主站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7619   会员投稿

摘要: 界面新闻主站消息:糖尿病人群要尽量吃低GI食品;减肥人士建议吃低GI食品;三高人群可以多吃低GI食品……近年来,低GI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并且正在逐渐成为健康饮食新风尚。但为什么要吃低GI食品,低GI食品有哪些健...

界面新闻主站消息:

糖尿病人群要尽量吃低GI食品;减肥人士建议吃低GI食品;三高人群可以多吃低GI食品……近年来,低GI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并且正在逐渐成为健康饮食新风尚。但为什么要吃低GI食品,低GI食品有哪些健康特点,很多人还一知半解。

什么是低GI食品?

GI(glycaemic index)中文全称“血糖生成指数”,又称“升糖指数”,是指食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简单来说,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品GI值越高,如馒头、大米饭等;使血糖上升越慢的食物其GI值就越低,如蔬菜、坚果等。纯葡萄糖的GI值为100,以其为参照,GI≤55为低GI食品;55<GI≤70为中GI食品;GI>70为高GI食品。

低GI食品的健康特点

GI值越高的食物消化和吸收越快,血糖也会上升很快。当进食等量食物时,高GI食物会使血糖迅速上升,如果细胞内的糖类超过人体所需,多余的血糖就会被存储为脂肪。同时高GI食物因为消化快会使人更快地感到饥饿,进而增加进食,这也是高GI食物容易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

与之相对的低GI食品有以下健康特点:

1. 控制血糖。低GI食品消化和吸收慢,葡萄糖释放缓慢,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也慢,可以有效维持血糖稳定。

2. 保护胰腺。血糖波动小,不需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分泌胰岛素,减少对胰岛的刺激,保护胰腺健康。

3. 控制体重。食物在胃肠内停留时间长,可以产生和延长饱腹感,减少进食次数和数量,控制体重。

4. 减脂减重。避免过多糖分堆积,进而转化为脂肪;与有氧运动结合,还可以促进脂肪分解,实现减脂减重。

5. 保护心血管健康。低GI食品富含膳食纤维,大多数可溶性纤维和植物化合物可有效减少血浆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预防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6. 保持更好学习、工作状态。血糖飙升会使大脑疲倦,出现嗜睡、乏力的症状,低GI饮食可使学习、工作状态更专注。

总体而言,低GI食品消化慢,升糖慢,饱腹感强,有利于血糖控制,减少胰岛素需要量;有利于体重控制、血管健康等。不仅是血糖、血脂、血压异常人群和减肥人群的首选食物,也是健康人群每天可以搭配食用的最佳食物。

如何选择低GI食品?

目前,“低GI牛奶”“低GI奶粉”“低GI酸奶”“低GI大米”“低GI饼干”等已纷纷涌入市场,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分辨这些产品是否是真正的低GI食品。选择通过权威认证的低GI食品,可以有效避坑。

全球绿色联盟(北京)食品安全认证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也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食品领域创新型认证的专业机构。对外简称“GGU”或“GGU认证”。GGU已为中粮、伊利、蒙牛、飞鹤、西麦、益海嘉里、达能、明治、安琪、澳优、海普诺凯、广州酒家等知名企业的相关产品提供了低GI食品认证等服务。

通过看产品包装上的低GI食品认证标志,是消费者购买和识别低GI食品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法。

低GI食品的几大健康特点您知道吗?

低GI食品认证标志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