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极兔 菜鸟、顺丰和京东难以匹敌

2021-09-02 16:25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4732   会员投稿

摘要: 极兔是一家神秘的快递公司,网络传言他们和PDD有不可明言的特殊关系。2020年极兔冲入国内市场,打了一场很猛的仗后,硬生生从通达系嘴边抢下一大块市场。这两年,极兔一直极力低调,不愿被众人看到其庞大的形迹和剧烈扩张的版图,...

极兔是一家神秘的快递公司,网络传言他们和PDD有不可明言的特殊关系。2020年极兔冲入国内市场,打了一场很猛的仗后,硬生生从通达系嘴边抢下一大块市场。这两年,极兔一直极力低调,不愿被众人看到其庞大的形迹和剧烈扩张的版图,但我们深入发现,从全球化角度来看,极兔真的是非常厉害,几年之内菜鸟、顺丰和京东都很难威胁到他。

极兔的大本营在东南亚,其中以印尼最为核心。在那里,极兔就是顺丰+中通的合体,市场份额最高、利润最高、品牌最好。此外,极兔并不满足于东南亚市场,今年本来计划要再开拓南美和中东市场,可惜由于疫情被迫推迟。

如果我们以人口和电商市场规模作为依据来判断的话,中东和南美洲未来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我们大概按照国内的快递价格估算,这几个地区的快递市场的规模约有600亿元,(在国外价格肯定比国内高,市场也更大)。相对国内快递市场一片红海,东南亚和南美洲市场其实是一片蓝海,简单说那里就是十年前的中国快递市场。

东南亚、南美洲的电商兴起,卖的货都是本地产的吗?肯定不是,大部分货肯定是made in china。俄罗斯就是一个典型市场。极兔的目标是要把国内和海外这两张快递快运网给连起来,帮助中国的跨境电商企业出海。

可以想象,极兔会通过国内的快递快运网络来收取中国跨境电商的包裹,通过航空、海运送到海外港口,再利用其在海外的网络派件到消费者手里。

全球拥有这个能力的有谁?仅有极兔一家。

国内物流巨头,比如说菜鸟,在国内有申通作为收件网络,干线虽然外包给中外运,也能自己控制。菜鸟的分拨是与跟几大航空公司合资建立分拨节点,如阿联酋航空。但一旦到了海外,菜鸟还是要依托海外的邮政或者物流公司去派送。如果看整个网络,菜鸟只有揽收包裹的网络,而没有海外派送包裹的网络。因此菜鸟只有半张网,而不是整张。

同样的情况,申请上市的跨境龙头企业-燕文也是一样,但在揽货、分拨和干线上被菜鸟卡脖子。顺便说句,菜鸟正是燕文的第一大客户。

通达系在现在基本上在海外是零布局,顺丰在海外其实大部分是把货直接转卖给UPS等。在这种独有优势下,极兔在国内的业务和网络根本不需要赚钱,自有大把利润来自干线和海外的派件。

从一张国际性快递网络的优势角度去看,极兔真的是非常厉害,几年之内菜鸟、顺丰和京东都很难威胁到他。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