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畹町边检民警:坚守巍巍国门 坚信繁荣再现

2021-07-28 23:0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7124   

摘要: 中新网瑞丽7月28日电 题:云南畹町边检民警:坚守巍巍国门 坚信繁荣再现作者 施阳丹 曹能近日,因疫情处于居家隔离中的云南瑞丽市畹町镇正值雨季,街头呈现难得的寂静。距离畹町...

  中新网瑞丽7月28日电 题:云南畹町边检民警:坚守巍巍国门 坚信繁荣再现

  作者 施阳丹 曹能

  近日,因疫情处于居家隔离中的云南瑞丽市畹町镇正值雨季,街头呈现难得的寂静。距离畹町镇中心数公里的混板口岸,也少了往日的车来车往。

图为民警开展边境巡逻管控。 畹町边检站供图
图为民警开展边境巡逻管控。 畹町边检站供图

  云南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混板分站的营区位于大路边,离口岸不到一公里。关于这里的变化,分站民警最能直观感受。

  “疫情以前,从口岸到畹町街道的几公里,路边停满了大货车。”混板分站执勤一队队长张强回忆到,“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大货车的轰鸣声没停过。”

  畹町镇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边关名镇。这里曾是滇缅公路中国段的重要起点,保障着中国抗战物资运输的血脉畅通。

  上世纪90年代,畹町是全国最小的“袖珍市”,后撤市改镇。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从2011年开始,畹町的经济开始依靠外贸重新走上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畹町更是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2014年,畹町水果交易市场投入运营,每年进口水果超70万吨,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大多数省份。此外,从缅甸西南沿海地区打捞的螃蟹,也由此入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成为老百姓餐桌上一道美味,深受中国民众欢迎。

  2020年之前,混板口岸日出入境旅客可超过7000人次,一天的车流量达3000辆次,单日货物进口量可突破2万吨。

  “当时民警每天都要忍受噪音、汽车尾气、油渍的侵扰。勤务最紧张时,一天累计执勤时间达到16个小时。”执勤二队教导员商健说。

  疫情的暴发,对边境贸易造成极大冲击,也为边检机关口岸查控提出了新挑战。

  为提高通关速度,混板分站着力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海关、卫健、口岸办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建立货物通关保障指挥调度群,每2小时发布一次通关流量提示信息,要求各涉及货运企业指定专人,随时更新货运车辆滞留情况和候检情况。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调了部分警力到分站支援。

  瑞丽“7.04”疫情发生以来,口岸防控风险变得更高。面对疫情,边检民警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执行最高防护等级,最严勤务规范,穿上防护服,民警不到半个小时就全身湿透。

图为民警对货物进行检查。 畹町边检站供图
图为民警对货物进行检查。 畹町边检站供图

  风险再高、天气再热,民警从未有半点退缩,“使命”二字永远镌刻在心。“作为边检民警,我们明白,国门就是我们的阵地,守护国门是最基本的职责。”分站副站长谢华表示。

  2019年整体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后,很多民警都选择了继续坚守,把家安在了这里。这源于对边检职业的热爱,和对坚守国门的不舍,还有对瑞丽、对畹町的挚爱。

  从去年以来,瑞丽先后四次发生疫情,带给这座边境小城前所未有的考验。“在抗疫中,瑞丽各界倾尽全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村干民兵、普通群众,全都上阵参与坚守。”执勤二队队长张广坦言,“我们作为边检机关,也是瑞丽的一份子,更是责无旁贷。”

  “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相信繁荣会很快重现,瑞丽和畹町的明天会更加灿烂。”分站副站长谭天龙信心满满。(完)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