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爱党永葆红心,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对话时代功勋人物、浙江省著名企业家严锡培

2022-06-22 14:3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8965   会员投稿

摘要: 2022年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在这个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专访了中国当代功勋科技专家、浙江省著名企业家严锡培,与这位已经85岁高龄仍奋战在中国经济建设第一线的世纪老人,展开一场关于...

2022年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在这个值得被历史铭记的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专访了中国当代功勋科技专家、浙江省著名企业家严锡培,与这位已经85岁高龄仍奋战在中国经济建设第一线的世纪老人,展开一场关于时代、价值、信仰与精神的跨越时空的对话。

严锡培老人出生于抗战时期,青年时代科技报国,致力于中国飞机工业崛起。改革开放之后投身于经济建设大潮,成长为地区著名企业家。他是当代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国家的建设者,功勋卓著,荣誉满身。我们希望借由这次对话,能够展现一位世纪老人最本质的内心世界,给年轻的朋友们一些启迪。毕竟,时代在不断向前迈进,而人是决定一切的根本。希望有一天,当你我也满头银发之时,回首往事,也能觉得有益家国、不负此生。

爱国爱党永葆红心,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对话时代功勋人物、浙江省著名企业家严锡培

浙江省著名企业家严锡培

问:101年的建党历史,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可能就是一瞬间,然而对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却实现了历史性的沧桑巨变。今日我们回头来看,我们伟大的党指引着这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您作为一位当代中国建设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于时代这样一个命题有着怎样的理解?

严锡培:哲学家们经常说,人类是环境的产物,不同的环境可以造就不一样的人生。事实上,从这一点出发延伸来说,那么人类更是时代的产物,有什么样的时代,才有什么样的环境,最终影响并决定人生。

我出生于1937年的上海,这一年,因为日军攻打上海,爆发了一系列留下历史烙印的重大事件,激发了国人的抗日热情,成为中国抵抗外侮的重要历史节点。那么对于我来讲,那会刚刚出生乃至数年后开始记事,在一个孩童的记忆最深处,充斥着战火硝烟,以及社会的混乱,甚至献血、伤痛和死亡。这些人类最沉重的感情,加诸在我身上,从小形成不怕苦、不怕累、种好地、读好书,立志自强才有今日。

幸运的是,我们伟大的党领导着亿万人民,打赢了这场外敌施加于我们的不义战争,开创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给我们青年人创造了更好的奋斗环境。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到南昌洪都飞机制造厂工作,在组织和厂长栽培下逐渐走向成熟和成功。做一名新中国的建设者,用更加强大的科技力量,来保护我们这个新生的伟大祖国。这是我一生事业的动力源泉,来自于我对这个时代最亲身的体验。这种使命感和急迫感,彻底影响了我一生,也造就我一生。

当然,如今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了,既让人记忆深刻,也不宜过度缅怀,毕竟我们正在阔步向前,主要精力还是要看向远方。那么回到时代这个命题本身,结合我们今天的征程,我想告诉年轻人,时代没有好坏,成就都在人心。今天,即便中国建设日新月异,但是作为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国度,我们在改革发展的征程上不可避免要遇到一些困境,像现在公认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也要看到其客观存在的合理性。只有正视问题,我们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人,无法选择时代,只有被时代选择着。今天我们面临的这些问题,放在我出生的那个年代,那就不算问题。当战乱四起,民不聊生,骨肉离散,朝不保夕,谁还会关注这些问题?古人讲,行胜于言。社会的进步,是靠年轻的朋友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奋斗而来。没有一代代人的努力和接续,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便不会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我们享受着时代的红利,就要背负时代的使命。

问:是的,时代不可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不仅仅是对使命的理解,更有生命的价值在其中得以体现。对于价值,您有什么样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严锡培:中国的古人讲,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这是中国人最朴素的价值观。对于人类来讲,刨除极少数的意外情况,每个人的生命长度基本相等。特别是能够用于工作的生命周期,也就是一个人最能创造价值、体现价值的这段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或者说总体上差异不大。

但是,一个人从毕业到退休,经历的都是短短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但最终获得的成就可能完全不一样,这就是有一个价值观在里面起着作用。只要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我们就能全心全意拼命去做,不讲条件不讲报酬,要重视人生价值观。我们那个年代,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百废待兴,物质极为贫乏,吃不饱穿不暖是常见情况。但是当时没有人考虑这些,也没人计较这些,大家都铆足了劲,争分夺秒,要在各自的岗位和领域实现突破,这就形成了一个集体的价值观。我们遭受过欺凌,所以才更加珍惜和平年代奋起直追的历史机遇期。我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融进了中国建设和腾飞的巨大历史洪流中,只要你有这份使命感和认同感,不管你在什么样的岗位,做了什么样的工作,每个人的价值都能够从中得到体现。这种全社会的价值观高度统一从而带来的奋进力量,帮助我们打破了国外的科技封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让我们的个人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

那么今天,世界格局比当初要严峻很多,社会形势也复杂多变。可是无论社会怎么发展,人类还是如此,短短几十年寿命,既然生于世间,除了保障正常的衣食住行,我们是不是还要追求一点精神层面的东西?我们今天面临像经济发展失衡、贫富两极分化等问题,其实更多的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共同问题。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先进带动后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回到最初的问题,我们这短暂的一生,难道真的要和动物一样,就比谁吃得好吃得多?拥有再多物质,百年之后,终成土灰。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人有思想。有时候,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凡事多为别人着想,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这不仅体现了一个人存在的价值,更是我们不断向前迈进的坚实动力。

问:时代创造历史环境,价值决定人生高度。101年后的今日中国,相信是当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期盼的那样,甚至超出了他们的期望。那么关于信仰与精神,您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

严锡培:信仰是力量的源泉,精神是建设的核心。101年前,伟大的先驱们面对时代的变革和使命的召唤,义无反顾,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我们伟大的党的坚实信仰,值得我们时刻学习和重温。

对我个人来说,爱国先爱党,红心永不变。我所接受的教育,青少年时代的历程,中年以后的发展足迹,既与时代紧密相连,更是信仰在其中凝聚力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正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创新的历史大舞台。面对国外的科技封锁,面对时刻面临的战争威胁,党号召、要求、指引我们,取得一项项科技攻关的新成果,两弹一星的横空出世,彻底让新生的人民政权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和敬畏。有幸参与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身体站稳了,人就要往前走。伟大的总设计师根据中国发展的全新时代要求,发起了南巡讲话,提出了改革开发,党为人民的初心不改,而时代赋予的使命已悄然转变。五十多岁的我重披战袍,面对的却是中国社会建设和全球化经济竞争的全新征程。很多人不解:“严老您都这么大岁数了,也为国家奉献了大半生,可谓功成名就。到老了,干嘛这么折腾?”对我来说,能够参与新一轮的国家建设,正是我生命价值的再次体现。于是我一干又是三十年,今年我85了,依然能够早上七点起,晚上七点归,事业有新成就,身体还不老化,这不是既延长了我的职业生涯和生命长度,又再次实现全新的人生价值了吗?

所以,最后我要讲一下人的精神。精神的高低,取决于人们的价值标准。就当代的人来说,很多人都只看重金钱,罔顾道义,更不要说无私奉献。事实上,为了金钱而工作、奋斗,人的精神注定难以持久,而且一旦遭遇逆境,很容易全盘崩溃。但是,如果你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建设者,一个奉献者,那么你所做的一切,上有益于国家民族,下造福于社会人民。从心态上,你的付出有价值,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从现实里,你遭遇困境有底气,因为得道者多有助力,终能走出低谷。

所以,不管您现在多大年龄,做着什么样的工作,只要爱党爱国,心怀人民,就是这个时代最美的建设者和奋斗者。我们的功绩,虽然没有革命烈士们付出的献血与生命那么壮烈,但同样是国家和民族奋进的历史征程中所必须承载的重要内容。华夏传承数千载,源源不断的是民族血脉,根深蒂固的是家国天下。101年风云变幻,不管是在过去还是未来,只要我们有伟大的党的正确指引,有亿万人民的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终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画卷就在眼前。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