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夜兴城 赋能消费 ——第四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07-14 09:22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8531   会员投稿

摘要: 7月12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体育局、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威斯汀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以夜兴城赋能消费”,重...

7月12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体育局、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威斯汀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为“以夜兴城 赋能消费”,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渝中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业界专家,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南京、贵阳、西安、武汉、聊城、苏州等城市商务部门及夜间经济品牌项目代表,以及各区县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商圈、商业街区、相关协会、企业等出席活动,通过主旨演讲、实例分析、圆桌对话等环节,为夜间经济打开新思路,为城市更新、区域升级、品牌发展提供新动能。

趋势剖析,创新提质夜间经济

在主旨演讲环节,通过对夜间经济进行政策导向、品牌导向、趋势导向的解读,探讨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痛点。

其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依托全国夜间经济的发展布局,提出发展夜间经济需要“找准支点·升级服务·激活消费”,并通过对国内外夜间经济发展的对比,对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夜间经济进行畅谈。

故宫文创首席品牌营销专家刘新宇从“品牌创新·激活城市夜间消费”的角度,以故宫文创营收激增为例,提到发展夜间经济需要从顶层设计出发,围绕用户“功能任务”“情感任务”“社会任务”,运用跨界混搭、共鸣诉求等营销方式,发挥新“夜”能,智造新“夜”态。

艾媒咨询集团 CEO 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进行了《2023年中国夜经济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全国首发,从对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市场规模的预测,夜间消费模式和夜经济消费群体、就业群体的变化分析,通过各项数据的纵横比较,为各城市发展夜间经济、提振消费提供了重要突破思路。其中,根据iiMedia Ranking(艾媒金榜)发布了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城市发展指数排行榜。据排行榜显示,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城市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并且通过保障度、吸引力、便利度、消费力、美誉度等维度综合评选,重庆、上海、长沙位列前三名。

实例分析,创想升级消费场景

本次论坛邀请了投资人、电商平台以及国内外特色夜间项目进行实例讲解,从消费指数、人气指数、传播指数、品牌力指数等多维度对夜间经济发展提出见解。

中关村大河资本合伙人李荣阁以“从VC和消费的分与合,打破夜间经济壁垒”为题,提到当前新消费领域创业与投资迎来“寒冷时刻”,但消费赛道因其具有穿越周期的特点,值得投资关注,特别是夜间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潜在的新机会。

阿里本地生活集团(饿了么)副总裁余泽伟围绕“本地即时电商数实融合助力城市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大数据分析得出,夜经济已成为促进消费的新风口,当下新生代消费者更已成为夜间消费的主力军。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内容创意执行总裁/夜游文创灯光研究院院长刘俊从沙特阿拉伯“Riyadh Season”狂欢季的实操案例中,分析国外夜间经济的特点,为国内打造差异化夜间经济模式提出新观点和新思路。

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姚涵以“人文与建筑共栖,艺术与商业共舞”为题,通过对门东历史街区进行介绍,提到街区在保护传承好文化原真性同时,应充分凸显文化展示、艺术创作、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等功能。

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恒,结合山城巷项目,通过“街头巷里与夜间经济的融合”分享了山城巷依托渝中区“江崖街洞天”独特的消费场景,打造出极具重庆印象的热门打卡地。

大咖对话,创意赋能品牌发展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圆桌对话环节,贵阳市青云市集项目总监张凤兰、重庆市龙门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崇静、故宫文创首席品牌营销专家刘新宇、梦田音乐投资人文伦、抖音生活服务综合行业市场营销总监王怡然围绕“创新赋能 爆款长红”这一主题,分别从消费场景迭代更新、历史文化传承发扬、保持品牌新鲜感、赛道选择、渠道选择等进行探讨,提到夜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商业模式创新、行业定位、人才培养等,同时还提到品牌发展需要做好市场策略、品牌传播以及应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消费模式革新等带来的各种变化。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