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美学创始人专访|唐一均:真正的当代艺术应该满足当代的需求

2023-10-24 16:48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1762   会员投稿

摘要: 禅绣是一种修行艺术,禅者,依定慧力减除烦恼执着,彰显智慧;绣者,于智慧上起妙有而增添美,是故一加一减,先入禅而后起绣,后则禅绣不二,圆融无碍。禅绣的初心是以禅美学为理论基石,针线笔墨人为任运自在之显现,予当代人们更为有效...

禅绣是一种修行艺术,禅者,依定慧力减除烦恼执着,彰显智慧;绣者,于智慧上起妙有而增添美,是故一加一减,先入禅而后起绣,后则禅绣不二,圆融无碍。禅绣的初心是以禅美学为理论基石,针线笔墨人为任运自在之显现,予当代人们更为有效之疗心艺术,以应对当代不断新增的身心压力问题。

禅绣问世以来,一直在顺应时代的变化,解决当代的问题,满足当代人的需求,提出这些理念并不断付诸实践的,正是禅绣创始人、当代禅美学理论开创者唐一均先生。近日,唐一均作品展《绣道疗心》上海首展也在青赤美术馆开幕,现场还举办了以禅绣、禅美学为主题的艺术沙龙,各位艺术家们通过此平台,共同探讨了对非遗苏绣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交流了当代艺术的实践路径和价值,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6日。

唐一均出生于艺术世家,其母亲是苏州著名的刺绣艺术大师顾金珍女士,受到这样的熏陶,他从小便耳濡目染,不断学习苏绣美学。令人惊叹的是,唐一均不仅毕业于IT专业,还在IT领域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他因发表大量专业文章,被聘请为中国计算机报荣誉顾问,也是最先被美国微软邀请至西雅图领取最有价值专家奖者。但这些经历并没有改变他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使命感,他不断找寻东方刺绣艺术与西方艺术的融汇点,将学习到的现代信息科技融合进了艺术创作,并凭借对禅学及禅艺术的研究,将苏绣与禅融为一体,创立了禅绣。

任何理论与实践的爆发都有其社会客观因素,这导致了禅绣存在的必然性。唐一均说,真正的当代艺术应该去满足当代的需求,当代人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比如焦虑、抑郁还有信息过载,这些都急需要一个解决方案,那禅本身就可以帮助大家挣脱身心的束缚,是一味适合中国人的良药,将禅与艺术融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和接口,禅绣也以多种形式与方法解决当代人们的困惑、焦虑、抑郁等问题。疗心不仅是心理学所研究的课题,真正的疗心需究其根源,化其实执,辅以高度审美,行契生活美学,如此念念正道,必将快乐。

唐一均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真正的艺术家,当面对一块白布或一块透明纱布的时候,本身是没有局限的,要从中去发现它真正的意识价值,各种各样的针法,最后都会形成一个“舍”字,唐一均的作品也是以前在苏绣、刺绣当中,任何人都没有实现过的。这样的理念贯穿于他的艺术作品之中,也反应在了本次《绣道疗心》展览中。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种类繁多,既有绘画、刺绣艺术作品,也有原创的禅绣艺术装置,每一项作品都没有命名和解读,参观者可以自行体会和感悟。“之前没有看过这样的作品展,看完后很震撼,这是一种可视化的正能量。”一位观展者这样说道。

在喧嚣的城市中,我们会看见、听见、遇见各色各异的人和事,名利纷扰,环境繁杂吵闹,这些因素都会勾起内心的种种乏、累、苦。唐一均为了帮当代人解决问题、脱离痛苦,不断研究及创新禅美学理论,并将禅美学运用于禅绣、禅画的实践中,引发人们对禅及美学的更多思考与关注,提升审美与价值观,让当代心理失衡者们有更新更好的心理康复途径。他把自己学成的长久感悟和对苏绣、非遗的深度认知,用实践的方法去实证,形成了一些相对完整的理论和实践的作品,帮助陷入烦恼和束缚中的被勒紧脖子的人,松了一道口子,感受到了一份轻松。

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应该能释放大家的心灵,开启大家的智慧,唐一均创作的艺术便是如此。对于他而言,针线笔墨只是一种媒介,他的精神核心是禅美学,传递出自己的艺术观和世界观,才是最为可贵的。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