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2023-07-17 13:34 来自:新华报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4052   会员投稿

摘要: 当前,能源电力发展面临保障安全可靠供应、加快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而在此前“十四五”规划中,我国也明确了智慧电网、智慧电厂的建设目标,电网及发电集团在数字平台、物联网平台及场景化应用软件上的投...

当前,能源电力发展面临保障安全可靠供应、加快清洁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任务。而在此前“十四五”规划中,我国也明确了智慧电网、智慧电厂的建设目标,电网及发电集团在数字平台、物联网平台及场景 化应用软件上的投入需求将持续释放。

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智慧电网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起来的数字化电网,旨在提高电力系统的智能化、可靠性、效率和可持续性。作为智慧电网建设中的关键技术之一,AR技术融入智慧电网的工作流程中,不仅能在提升电力系统的运维管理效率和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也为智慧电网的建设和运维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潜力和创新。

聚焦电力系统智能化发展,本期案例我们走进中国南方电网,一起看看先进电力系统与谷东科技AR前瞻技术的融合能够带来哪些新价值。

南方电网AR设备可视化巡检维修项目

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作为能源行业骨干央企,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全力推进数字电网融入和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本期项目通过AR+AI技术的引入改善传统工作的现状,主要实现了以下目标:AI智能巡检、 设备维修辅助 、巡检数据记录、 专家指导、 危险预警、动态变化检测。

智能人员巡检与运维:提升效率与准确性

传统的电力巡检通常依赖人工操作,效率低下、周期长、风险系数高,这使得电力系统的运营和维护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亟需融入AR、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以信息化手段支撑厂区、园区、管线巡检的强监管,实现全面化、高效化、智能化、少人化的巡检运维和有效监管。

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通过AR+AI技术,构筑智慧大脑,系统通过派单功能自动给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派单,派单完成后,现场工作人员佩戴设备抵达现场,设备基于地理位置或者图像识别技术完成签到。
现场工作人员佩戴AR设备,在到达现场后,系统会根据巡检规范指引其到达对应设备前进行数据采集。通过AI视觉识别技术,可以对设备的指针或读数进行采集分析,一旦系统判断出异常情况,会自动发出告警并提示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或呼叫专家。这样,现场巡检人员可以快速准确地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提高了巡检的效率和准确性。

另外,通过AR眼镜结合热成像设备,完成对于管线、设备电力刀闸、设备内部温度的可视化呈现,便于巡检人员发现异常温度点,并对现场的设备状态进行有效的认知,以透视化的效果提前发现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

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通过AR的可视化界面,运维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各设备的运行数据、温度、压力等参数,以及设备之间的连接关系和能量传输情况。这样的实时反馈可以帮助运维人员迅速发现问题、定位故障,并及时采取措施处理,提高了故障排除的效率。
巡检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遇到自身无法判断的问题,可直接交由系统进行智能化判别,确认系统运行状态,从而有效提升了巡检的效率。通过智能化、流程化的巡检指引,会促使现场工作人员按照流程巡检,提高工作的标准化水平。
视频化维修辅助,减少维护成本及时间

电力企业所在领域属于技术与装备密集型,对作业现场的安全性要求高。设备故障往往需要等待专家或厂商到现场配合维修,耗时长并可能导致误工期。此外,设备装配结构复杂,现场查阅资料麻烦,且无法快速定位故障解决办法。

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同时,设备维修过程不够流程化,部分优秀解决经验未能形成企业经验沉淀,可能导致设备的二次损坏或出现潜在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谷东AR视化巡检维修系统通过构建智慧大脑,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教学。现场工作人员通过AR眼镜的屏幕,可以实时观看设备操作的简短视频,并在操作过程中进行比照,了解如何正确开启、维修、调试设备等步骤。这样的智能指导使得现场工作人员具备独立解决设备问题的能力,大大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和人员差旅成本。

另外,系统可将现场工作人员的第一视角画面分享至远端专家,从而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技术支持。远端专家可通过语音、在画面对应位置进行标注的方式,对现场工程师的工作进行指导,并且指导内容在云端进行记录、存储,从而便于其他使用者进行溯源或者回看。

能源场站的有关厂区图纸、电气图纸、巡检及操作规程等资料都可进行知识库建设,实现资源在线可视化查阅,即可用于远程培训、运维指导等,也可用于智能巡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手段。

通过该系统的应用,南方电网推动了设备操作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帮助形成企业经验沉淀,进一步提高维修效率和工作质量。这种智能化的辅导方式将为现代工业设备的维修和运维带来巨大的变化。

AR融入业务流程,助力数字化系统建设

为确保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南方电网把海量的智能传感器部署到电网设备上,首先通过传感装置将电网中各个环节的数据采集、传输、分析等工作全面数字化,从而实现对电网运行状态的精准监控和实时调控。

AR 融入数字化流程 ,谷东助力南方电网打造高效电力运维管理模式

谷东科技通过混合现实手段,配合三维可视化呈现、数字看板能力等可集成场站中各类传感设备、监控设备、人员位置的信息。将厂区的孪生模型叠加在真实的空间中,并且将相关设备的运行数据、巡检人员现在的位置点、设备的呈现信息等内容以立体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可助力南方电网对厂区及管线情况进行更加直观和有效的认知。

同时,通过将AR技术融入业务流程,南方电网可为可现场人员提供远程操作维护、培训指导、协同作业等辅助,帮助电力系统运维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减少维护成本和时间。同时,基于AR数据采集分析,南方电网可迅速智能识别异常情况和故障,预测风险和优化维护策略,从而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

谷东科技可视化AR运维管理平台通过GIS、三维可视化技术集成设备资产、生产运行、安全监控等业务系统数据,围绕设备可进行资产全寿期的管理、状态和性能的监测,以及生产运营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应用,可对设备的运转情况和全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管理。另外可用于备品备件的管理和设备故障的预测,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此外,通过AR结合IOT以及远程操控技术,可直观实现对于设备的远程交互以及远程操控,实现对设备的远程启停、备机切换等。管理人员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的控制,确保产线的稳定运行及设备的有效养护。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