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民政”:用实事化解百姓“烦心事”

2021-07-28 06:00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0775   

摘要: 金山网讯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务实,重在践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民政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将学习成...

z

金山网讯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务实,重在践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民政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的动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知群众“冷暖”、解群众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实。

服务送免费上门

8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家享“服”

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每月90分钟免费上门服务,让全区6096名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免费享受到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服务。这是京口区民政局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做细做实为老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家住江滨新村的韩秀芳老人今年已经95岁高龄,由于腿脚不便,平时在家也只能靠拐杖艰难地走路,更别提去医院就医、下楼买菜了。第三方养老机构的助老员为韩秀芳老人每月免费提供90分钟上门服务,包括居家清洁、储物整理等家政服务,还包括陪同就医、代购药品等生活服务。

老人的儿子韩震祥说:“多亏了助老员的上门服务,这些助老员有的时候上门服务还不止一个小半小时,甚至多达两个半小时。妈妈说,我们一定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对广大老年人的关心和爱护。”

从原来的助洁、助浴、助餐、助行等传统服务内容,延伸到修脚理发、家电清洗等老人急需的服务。京口区民政局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将助老员的服务不断增加。

“助老员们还在服务期间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并记录,以便下次提供更加周到的‘按需服务’。”镇江普康日间照料中心主管余皓介绍,今年照料中心开发提供了家电清洗项目,还有售后服务,老人对服务频频点赞。

记者了解到,京口区的3家服务机构共有115名工作人员,由他们上门为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助老服务。通过12349监督平台,居民可以对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质量给予评价,督促企业履行合同承诺,形成政府、企业和服务对象三方的“同频共振”,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京口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仲晓琴说,今后将不断提高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占比,加强上门服务监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使广大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能手机公益培训

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是市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也是市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的重点工作之一。

从今年3月25日开始,每周四上午,市民政局都会举办“民政为民、情暖夕阳”智能手机公益培训活动,教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与社会联系更紧密。

前不久,在市老年活动中心电脑教室,中国移动公司的讲师为40多名老人讲解职能手机的使用,包括如何用微信、支付宝申请健康码,如何规避诈骗信息等实用方法和技巧。培训采用2+1模式:培训讲师+社工志愿者以及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培训团队,根据教学内容采取一对一、手把手教学辅导形式。老人们学得都很认真。

70岁老人卫洪才说:“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老年人被诈骗得倾家荡产,很痛苦。我们到底该怎么防范手机诈骗?老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诈骗的几种类型和要注意的事项,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每位听课的老人手上一本蓝色的教材。原来,为了帮助老人记住手机使用知识点,市老年活动中心特地编写了《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教程》,里面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智能手机的常用功能操作流程。83岁老人陈兰香对这套教程感悟颇多:“重要的知识点、容易忘记的知识点,这个教程里都有。教程很具体形象,一旦忘记了,到教程上一查,看到图片立马就能想起来。”

不仅有教程,在课程开设前,社工志愿者还会根据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情况与需求,向老人们发放调查问卷,根据老人需求进行课程开发。培训课程结束后还要及时评估教学效果,确保培训实效。

市老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董志蓉说:“培训到现在共做了16期,每期40个人左右,现在有640个人次的老年学员进行了学习,他们平均年龄75周岁,年龄最大的是92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对教课的质量满意率在99%以上。

儿童“关爱之家”

打造农村孩子们家门口的“书房”

放学铃声一响,丹徒区世业镇东大坝村的张同学背起书包。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和小伙伴一起走向了村里的校外辅导站。张同学轻车熟路地走入教室,找到自己的位置,拿出书包里的数学作业,开始认真做作业。社工老师殷黄娇介绍,这是东大坝村特有的“四点半课堂”。

丹徒区世业镇四面环江,外出务工人员数量较多,因此导致留守儿童较多。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但是对孩子的学业,许多老人有心无力。许多低年级的留守儿童放学后只顾着玩耍,作业完成质量不高。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世业镇东大坝村积极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相关政策方针,于2020年初开始打造“益起东大坝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项目。

“益起东大坝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建筑面积约为800㎡,由多功能活动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农家书屋、室外活动场地等组成。为了使关爱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的乐园,东大坝村积极引入优秀教师和12349等公益服务团队,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主要形式有专题讲座、安全教育、法制宣传、作业辅导、绘本阅读、暑寒假实践活动等。“四点半课堂”正是这个项目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这里为低年级的留守儿童们提供放学后集中学习的场所,他们可以在这里做作业、看书、做游戏,现场还有专业社工老师、志愿者家长辅导。这样的“四点半课堂”,就像是村民家门口的“书房”,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

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重点打造儿童服务阵地,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力量,链接政府社会多方资源,实现关爱保护活动的常态化运营。

今年,镇江在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基础上提档升级,分别在丹阳市延陵镇、句容市黄梅街道、扬中市三茅街道、丹徒区谷阳镇、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镇江新区大港街道打造6个省级示范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心理咨询、“四点半”课堂、家庭教育辅导、个案转介等服务。

近期,为了缓解暑期“看护难”问题,各“关爱之家”纷纷集中启动“爱心暑托班”项目,由“儿童主任+专业社工+志愿者”组建服务队伍,通过28天的安全自护、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阅读赏析、户外素质拓展等课程辅导,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健康心态,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记者 范海罡 通讯员 俞镇)

记者感言: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厚植民生底色

每一个奔跑的身影,都值得铭记;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都值得回味。

采访的几天里,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从95岁的韩秀芳老人到10多岁的孩子,无一不感谢民政部门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群众的感谢,是对民政工作的最大褒奖,更是做好民政工作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一个个温情故事的背后,是一次次温暖的守望。在这些令人温暖的场景里,我们不仅看到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更看到了市民政局为所有困难群众织就一张“兜底网”的决心。(范海罡)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