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百大兴趣族群图鉴》发布, 探索兴趣消费新生意场

2022-06-23 18:04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8770   会员投稿

摘要: 兴趣作为用户探究事物、倾注情感、投入时间带来价值成就的心理活动倾向,已成为一片营销价值的增长蓝海。巨量引擎旗下内容消费趋势洞察品牌巨量算数再度携手《新周刊》,带来年度重磅研究IP“大势发声”,从兴趣链条出发,带来高价值人...

兴趣作为用户探究事物、倾注情感、投入时间带来价值成就的心理活动倾向,已成为一片营销价值的增长蓝海。巨量引擎旗下内容消费趋势洞察品牌巨量算数再度携手《新周刊》,带来年度重磅研究IP“大势发声”,从兴趣链条出发,带来高价值人群经营的前沿洞察。

我们为何选择兴趣?

在流量红利消退、获客成本飙升、用户行为愈发难以洞察的背景下,广告主依照传统社会属性做人群分类和投放的大流量营销逻辑,已很难适应当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对广告主而言,找到更精细化、规模化的新人群分类方法,进而实现拓宽人群可选性和投放效率,已迫在眉睫。

兴趣作为用户探究事物,倾注情感、投入时间带来价值成就的心理活动倾向,已经成为一片增长蓝海,被越来越多的广告主所洞察。而破解兴趣人群的分类与触达逻辑,首先要对于兴趣偏好有全新的认知与理解。

兴趣是用户探索事物,投入情绪动力的心理倾向

兴趣成为自我表达的方式,并发展为独特的圈层

兴趣构筑起圈层文化,催生圈层经济的蓬勃发展

巨量引擎洞察到“兴趣人群”正随着兴趣在用户内容倾向、消费倾向中的比重不断扩大而快速崛起。以“兴趣”作为切入口的用户触达新路径正在逐渐成型,并成为广告主获客的下一个增量市场。为助力广告主打造兴趣消费新生意,巨量引擎深入“兴趣圈层”研究,旗下巨量算数携手《新周刊》共同发布《2022中国百大兴趣族群图鉴》报告,从探索兴趣分类方法,创建分类标准,到挖掘高价值兴趣族群,为不同类型的企业都能提供“入圈与破圈”,与兴趣族群深度沟通的新思路和决策新参考。

新趋势:兴趣圈层研究助力企业发现市场新机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产生强大的内驱力,在人们探索感兴趣的事物时,愿意投入更多情感、时间、金钱,获得身心愉悦并充实自我。同时,以“兴趣”为引力,有着共同爱好、生活方式、消费倾向的人,已形成一种文化和圈层,其中一些小众圈层文化已经在反向塑造大众文化。

兴趣圈层蕴含巨大商业价值,通过对圈层文化研究能够帮助广告主理解圈层内的人群,并为其提供营销探索新选择。同时,基于兴趣同好者所构筑的“兴趣圈层”,对于产品和服务会更认同与更信任。因此,对兴趣、兴趣圈层、兴趣族群的研究将会是洞见市场新趋势的重要突破口。

但目前对于兴趣圈层的洞察研究,仍处于以定性分析和小样本用户调研为主,缺乏兴趣全貌展示。而作为首份基于抖音平台数据洞察研究的《2022中国百大兴趣族群图鉴》报告,正弥补了市场空缺。巨量算数通过深度洞察用户的兴趣引致的动机、行为等变化的内在的驱动力和外在的因素,更加全景的展现了兴趣群层的商业价值。

此外,兴趣的本质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圈层文化多以内容为载体传播,进而带动因内容而激发的兴趣消费。在巨量算数看来,抖音电商就是兴趣激发、兴趣消费的天然土壤,对于兴趣圈层的研究,也将有助于商家明晰兴趣圈层需求,优化市场策略,通过激活兴趣消费促进生意增长。

新族群:百大兴趣族群引领商业新风向

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多种标签,只有准确提炼出兴趣相关标签,才能有效识别兴趣人群,促进兴趣商业的增长。为此,巨量算数从内容兴趣、行业兴趣、兴趣广度三个维度进行兴趣标签筛选,并构建价值评估模型,量化和筛选高价值特征人群,从而提炼出3大兴趣类别,21个兴趣圈层,103个兴趣族群,通过对于百大兴趣族群的研究,正构筑起中国百大兴趣族群的全景图。

同时,“百大兴趣族群”拥有高用户覆盖、高活跃度、高购买力、高广告价值是品牌入圈事半功倍的重要保障。

高用户覆盖为品牌破圈带来新机会,“百大兴趣族群”拥有千万级兴趣族群30个,百万级兴趣族群59个,小众漂移族群14个,在具备多类型兴趣族群基础上,可以帮助广告主精准锁定目标圈层,同时高用户覆盖量也能带动品牌圈层流动。

高活跃度为品牌经营注入新活力,“百大兴趣族群”中高达98%的兴趣族群的【在线时长均值】显著高于抖音平台用户,而这也就意味着,广告主通过兴趣圈层营销,能够更有效的带动用户的参与积极性,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塑造。

高购买力为品牌增长提供新入口,“百大兴趣族群”中各族群的【消费均值】指标均高于抖音平台用户,兴趣人群消费力强劲,而这也反映出兴趣已成为驱动消费的重要因素,是广告主破局生意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高广告价值为品牌声量提升提供新载体,“百大兴趣族群”中89%的【广告点击量均值】指标均高于抖音平台用户,而这也表明兴趣族群是高营销价值人群,是助力企业开展长效市场经营的重要载体。

对于“百大兴趣族群”的应用,不仅能够助力企业更清晰了解用户兴趣与需求,同时,企业通过深度挖掘百大兴趣族群特色价值,也能精准捕捉到企业破圈的新机会。

新路径:入圈与破圈打造兴趣消费新生意场

如何实现品牌在兴趣圈层的“入圈与破圈”,是推动企业兴趣生意增长的关键所在。品牌在营销过程中,“入圈”是第一步,需要找寻一群对自身品牌兴趣相投的人,融入到他们的圈层中,并通过紧密的互动,使这群人与品牌建立联系,关系越亲近友好,用户对于品牌的好感度越高,越容易促成交易。

巨量算数在《2022中国百大兴趣族群图鉴》中也给出了百大兴趣族群特色榜,为不同的品牌与企业提供了最为适配的兴趣族群选择。从高消费力到高营销力,从品牌声量提升到品牌资产积累,百大兴趣族群均有最合适的族群等待企业挖掘,当品牌进入到这些拥有兴趣共性的圈层,让生意经营事半功倍 ,为品牌在人群投放圈选、提升高价值客群经营效率提供了新思路。

品牌在成功“入圈”后,第二步就要思考如何“破圈”,“破圈”意味的不仅仅是增长,更是开拓出一个全新的生意场,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品牌注入更多新鲜活力。巨量算数在《2022中国百大兴趣族群图鉴》中创新提出进行营销投放时考虑圈层人群之间的兴趣关联性,而这也为品牌破圈提供了一条高效“破圈”路径。

例如,游戏类客户过往投放都聚焦于游戏垂类领域,跨界破圈并没有数据性/科学性指导工具,此次百大族群标签向各类行业客户提出与该行业族群兴趣关联较高的标签,科学性/数据化呈现该行业族群的兴趣状态。为品牌营销破圈、精准触达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与破圈路径,有效助力品牌开辟属于自身的新客群阵地。

当下的商业环境瞬息万变,善于发现新趋势、洞悉未来的企业,更有机会在竞争大潮中获得先机。

巨量引擎期待与合作伙伴一同探索“百大兴趣族群”的商业价值,抓住“兴趣商业新机遇”,打开兴趣消费的新生意,带来生意增长的新机会。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