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erpe IP NFT Vickrey拍卖成交火爆!IP NFT盲盒即将开售

2023-01-04 08:40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9347   会员投稿

摘要: “在元宇宙中什么样的东西应该被拥有,如何被拥有?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今年1月,SpiceDAO花费270万欧元成功竞拍亚历杭德罗·佐杜洛夫斯基(AlejandroJodorowsky)为佳士得的《沙丘》(Dune)制作的...

“在元宇宙中什么样的东西应该被拥有,如何被拥有?这是一个哲学问题。”

今年1月,Spice DAO花费 270 万欧元成功竞拍亚历杭德罗·佐杜洛夫斯基 (Alejandro Jodorowsky) 为佳士得的《沙丘》(Dune) 制作的一本稀有书籍之前,该组织在推特上表示打算“代币化”这本书。这是一个典型的与 NFT 相关的常见 IP 误解——购买实体书并不一定包括书籍版权的转让。因此,Spice DAO 无权仅仅因为他们拥有这本书而创作衍生作品。

发行 NFT 会引发许多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问题,例如:

谁有权创建和发布 NFT?

NFT是否侵犯第三方权益?

NFT 转让了哪些权利(以及转售)?

这种权利转让是如何实现的?

即使无意创造和发布 NFT,品牌和版权拥有者们也必须警惕在元宇宙和web3 经济活动中保护自己的 IP。

Euterpe—— IP-NFT 即服务平台

Euterpe 是世界上第一个 IP-NFT 即服务(IP Powered NFT as a Service)平台。 这是一个版权所有者和创作者可以通过发行 NFT 来拍卖其版权的市场。 这个“IP-NFT”的概念是Euterpe首创首提,因为在Euterpe团队眼中,NFT 的真正价值取决于它所锚定的对象。通过版权NFT,(1)版权拥有者可以获得持续的版权收入;(2)版权投资者可以通过参与拍卖和二级市场交易来投资IP-NFT获得交易收入和版税收入;(3)粉丝可以支持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和作品,通过播放、推广、投票等方式赚取代币获得收入。

Euterpe 的白皮书是第一篇在SSCI美国核心法律期刊上发表的区块链白皮书,并获得2021年Machine Lawyering Conference一等奖。

Euterpe团队——版权、法律、金融和计算机领域资深从业者

Euterpe核心团队主要由斯坦福毕业生组成,其中包括多名来自斯坦福法学院和科学计算专业的博士。 他们中有斯坦福互联网与社会中心研究员,也有旧金山大学知识产权与技术法中心主任,国际唱片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法律顾问以及来自谷歌、字节跳动、腾讯音乐、索尼音乐、阿里大文娱和华纳兄弟等科技公司与版权巨头的区块链创新者和知识产权专家。Euterpe核心团队成员在版权、法律、金融和计算机领域拥有超过十年的经验。Euterpe 还与主流行业的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例如:Stanford Codex:斯坦福法律信息学中心和HKFAEx:香港金融资产交易集团。融资方面,Euterpe目前完成的种子轮融资由分布式资本领投。

Vickrey拍卖

经过数次产品迭代和版权洽谈,Euterpe在2022年12月27日上线了他们的首次歌曲的IP-NFT拍卖。与此同时,本次拍卖使用维克里拍卖(Vickrey auction)的方式。维克里拍卖,即次价密封投标拍卖(Second-price sealed-bid auction)。投标者在不知道其他人标价的情况下递出标单,标价最高的人得标,所支付的价格是第二高的投标价格,而不是中标价格。维克里拍卖早在1893年就被用在邮票的拍卖上,这种拍卖方式在学术上最早是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威廉·维克里于1961年提出的,他因对经济学中信息不对称的研究而获得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斯坦福商学院两位教授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 Wilson也因对这一拍卖模式的研究与创新获得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种拍卖方式对IP-NFT的购买者来说有几种好处:

1)中标者不必支付最高价,只需支付第二高的出价;

2)IP-NFT的版权拥有者获得其真实价值和投标价值;

3)投标人会自我激励并愿意出价最高;

4)由于只需要付第二高价,中标者虽然为他中意的NFT提出了最高价,但仍然能获得最高价和第二高价中的结余。

举例来说,在Euterpe本次的拍卖中,一位投标人为他喜欢的单依纯《喂》出价0.05ETH。当竞标者出价时,他不会出价超过0.05ETH,因为他认为这首歌的最高价值就是这么多。但是,另一方面,投标人也不会出低于0.05ETH的价格,因为他可能认为如果出价低于他愿意的出价,他可能会失去投标。因此,我们发现在维克瑞拍卖中,买家愿意对物品进行真实的(反映歌曲实际价值)出价,并且为了中标买家的给出更高预期价格的动机也更强(因为如果他中标,他无需支付他的出价)。

假设在Euterpe本次的拍卖中有四位竞标者参与周深《相守》的竞标过程。投标人 A 出价0.03ETH,投标人 B 出价0.055ETH,投标人 C 出价0.035ETH,最后,投标人 D 出价 0.045ETH。现在很明显,投标人 B 的出价最高,赢得了拍卖出价。Vickrey 拍卖的转折点在于,虽然投标人 B 以0.055ETH的出价赢得了拍卖,但他只会支付第二高出价,即0.045ETH。这样一来,他最终得到了 0.01ETH的盈余。因此,在 Vickrey 拍卖中,每个竞标者都可以放心的出价,因为他所支付的成交价永远都会低于他的报价,而只需支付其他人竞标的更低的价格。

Vickrey拍卖模式在Web3的首次使用

Euterpe网站上从12 月 27 日开始持续了3 天的Vickrey拍卖取得了巨大成功。213个IP NFT(3首版权歌曲71个NFT)同时进行拍卖并全部成功Sold Out(售罄)。在拍卖底价0.01ETH的情况之下总竞价11.4 ETH,总成交价5.68 ETH,单个NFT最高成交价0.03 ETH,达到拍卖底价的3倍。

这三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歌曲分别是:

Stay Together by Zhou Shen 周深《相守》

Hello by Shan Yichun 单依纯《喂》

Dance Underwater (feat. TITIAN) by Pet Conspiracy 宠物同谋《Dance Underwater 》(feat.提香)

所有成功竞标的投标人可以在2023年1月8日18:00(UTC+8)领取他们的拍品并在Euterpe官网进行交易。有此次参与投标的“大户”在社群做了竞拍分享。被问到为什么会大手笔购入超过本次拍品10%的数量时,他特别提到了自己的童年偶像——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披头士乐队最热门的歌曲之一《昨天》据说是保罗麦卡特尼在 1964 年创作的,这首歌为他赚取了 3000 万美元的版税,并成为历史上为版权所有者赚钱最多的10首歌曲之一。还有英国摇滚乐队音乐家斯汀 的《Every Breath You Take》。 这首单曲自发行以来获得了 2050 万美元的版税。消息人士称,斯汀每年仍可从原曲中获得 730,000 美元的版税。 J.K 罗琳的《哈利波特与魔法世界》系列作品,是世界上最知名的IP之一。 2000年至今,这个IP已经为其所有者J.K 罗琳创造了约 8.2 亿英镑的财富。在法律法规健全的地区,文艺作品(包括但不限于音乐、电影、书籍等)的版税是个十分神奇的东西,一旦一个作品得到了受众的认可,那他的余生靠这个作品版税过上舒适的生活的事情可谓屡见不鲜。而现在,Euterpe 的IP-NFT除了能够使用智能合约保障权利人的利益,还可以让IP-NFT在流通过程中产生的版税为“后来”权利人获取收益。

Euterpe盲盒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213个歌曲NFT均为Euterpe的黄金NFT,如果你错过了本次拍卖,那还有一个机会可以获得你心仪歌手的音乐NFT。那就是等待购买Euterpe盲盒。Euterpe IP-NFT盲盒将于2023年1月3日12:00(UTC+8)开启铸造。Euterpe IP-NFT盲盒共有 1180 个,有 3 种不同的配置:

第一种是包含1个黄金NFT的盲盒,里面是周深《相守》、单依纯《喂》、宠物同谋《Dance Underwater》任意1个黄金NFT;

第二种是包含3个黄金NFT的盲盒,里面是周深《相守》、单依纯《喂》、宠物同谋《Dance Underwater》的任意3个黄金NFT;

第三种是包含9个黄金NFT的盲盒,里面是周深《相守》、单依纯《喂》、宠物同谋《Dance Underwater》各三,共9个黄金NFT。

不管你是专业的NFT投资人还是音乐爱好者抑或是艺人粉丝,你都可以通过购买盲盒获得黄金NFT并获得产生的版税,2023年1月8日盲盒铸造结束后2天即可开始转售黄金NFT了。版权使用费产生于音乐流媒体、线下KTV、娱乐场所和二次开发等。

关于盲盒价值,本次拍卖结束,单个NFT最高价格0.03ETH,然而盲盒的定价是0.02ETH。也就是说,只要有人买到的盲盒开箱高于或等于1个黄金NFT,而盲盒最高可以开出9个黄金NFT,也就是说,运气好,可以白赚8个黄金NFT。

除此之外,版权持有者还有望获得其他福利,如创作者/歌手未来的签名、见面会、首映和收藏品。

如何获得Euterpe盲盒

Euterpe Mystery Box Mint将在2023年1月3日中午12点(UTC+8)进行,分三个批次进行,分别为:

第一批:白名单+SBT持有者 2023.1.3 12:00- 2023.1.4 12:00 (UTC+8)

第二批:SBT持有者 2023.1.4 12:00- 2023.1.4 18:00 (UTC+8)

第三批:任何用户 2023.1.4 18:00- 2023.1.6 18:00 (UTC+8)

对于那些希望通过 NFT 投资赚取第一桶金的人来说,在进入市场之前需要考虑几个关键点。

首先是了解是什么让 NFT 与其他数字资产(如加密货币或股票)不同。 当某人获得一件艺术品或音乐文件的所有权,然后将其存储在区块链平台上供其他人买卖以换取加密货币支付(如比特币)时,就会创建 NFT。 这意味着每个NFT都有自己独特的身份,任何人都无法复制——这使得它们比传统投资更有价值,因为它们不像法定货币那样受到通胀压力的影响。而在Euterpe,NFT持有者还额外获得版权保障(以及由此衍生的版权收入)。

第二是研究哪些平台提供了良好的流动性选择,Euterpe与众多版权所有公司的合作说明传统音乐市场已经选择了Euterpe作为进入Web3世界的渠道。大家想想自己追随喜欢的歌手更换音乐APP的果断就可以明白,有了版权,就有了流量。

第三,持续盈利的可能性。Euterpe的SocialFi模型为用户提供了一种通过转发、听音乐、分享和给歌曲投票来获得Token奖励的机会。这个创新平台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持续盈利概念,可以使所有相关用户受益。这背后的逻辑很简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Euterpe 的 SocialFi ,种子成员会增加获得Token奖励的机会。 通过让更大的用户群积极参与这些活动,它创造了一个自我维持的循环,每个人都可以从彼此的行动和努力中受益。

除了SocialFi 的Token激励和NFT 音乐销售的潜在版税利润,Euterpe 的NFT未来还可为用户提供NFT创作背后的独家内容或三次元的特殊权益(如见面会、签名等)。同时,平台的Social属性让世界各地对音乐流派和风格有着相似兴趣的粉丝联系起来——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完全独特的社交体验。 生态系统中的个体相互受益而不是弱势者成为“韭菜”——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艺术家/创作者/听众)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长期可持续的利润。

总而言之,投资NFT很可能会引导人们走向他们的第一桶金。然而,选择一个概率更大的平台进行投资活动则是更聪明的选择! 从长远来看,Euterpe将 NFT 视为元宇宙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元宇宙布局的门户。 在元宇宙中,大部分同质代币之外的资产都以IP的形式存在,可以用NFT来表示。 音乐IP应该只是Euterpe的起点,未来会逐步扩展到视频、图书、游戏、线下演唱会、明星周边,以及专利、商标等其他IP类型。Euterpe可以将业务扩展到整个数字原生资产和实景映射资产在元宇宙中的广阔应用场景。就像Amazon 最初是一家专注于图书的公司,但最终成为了 Web 2 时代的 Everything Store,Euterpe可以为了成为Web 3 时代 Everything Store而砥砺前行。

Euterpe官网:eut.io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