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贺志强:相信科技 共创未来— 联想创投CEO年会

2023-02-24 17:26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2108   会员投稿

摘要: 2月24日,以“韧性生长共创星海”为主题的联想创投2022/2023CEO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场350+科技创业者在春天的聚会,共同探寻关于未来科技的答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发表了...

2月24日,以“韧性生长 共创星海”为主题的联想创投2022/2023 CEO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场350+科技创业者在春天的聚会,共同探寻关于未来科技的答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发表了题为《相信科技,共创未来》的演讲,他表示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科技引领创新的历史机遇时期,科技创新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联想创投将发挥CVC2.0生态优势,做好联想的「科技瞭望塔」,打造政府、联想、被投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

联想创投贺志强:相信科技 共创未来| 联想创投CEO年会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

党的“二十大”已经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未来30年是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期,中国在研发投入、人才、技术等方面都已经拥有了原始创新的底蕴,而联想创投的被投企业中有很多优秀的原始创新代表企业。

作为既懂科技、又懂科技产业化的CVC,联想创投将围绕集团3S战略布局应用导向大计算,支持“服务导向转型”,推动数据智能赋能产业升级。联想创投未来将更深一步推动联想集团和被投企业之间的双向赋能,例如推动联想集团和被投企业一起拓展国际化业务,探索与技术型公司多种方式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新的增长点。

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我们要相信科技的力量,共创IT未来!

以下为贺志强演讲实录:

相信科技,共创未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创业者朋友,大家早上好!过去两年,整个社会的经济和人们日常生活都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大到巨型房地产企业,小到街边饭馆,都经历过生死存亡,过得十分艰辛。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所有的被投企业都活了下来,而且在投资圈整体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我们仍有70余家企业都在去年获得了新一轮融资。刚才元庆讲到韧性生长,我觉得科技进步符合社会未来发展需求,就是韧性的一种表现,科技创业者也是最具韧性的一群创业者。

一、科技创新将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内驱力

去年我国GDP超过120万亿人民币,预计在2035年前后将达到200万亿人民币。80万亿的增长哪里来?纵观近代世界强国的历史发展,科技是国家经济增长的最强驱动力。所以相信科技,相信未来,才能真正推动中国整个GDP的持续增长,真正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

时代也确实赋予了我们机会,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而我想说的是,联想创投从2016年成立第一天开始投资的硬核科技企业,几乎都是支撑这些战略方向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所以说,历史机遇非常重要。

联想创投始终专注投资早期硬核科技,除了保持专注以外,我们还时刻跟随着时代大的发展趋势,因为做投资必须和趋势保持一致。我们相信未来30年,中国一定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中国今天的许多科技创新企业,已经从“copy to China”进入到真正的“原始创新”阶段。有些虽然不是硬核科技领域的,但仍有很多创新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已经在影响着全世界。

而中国能做原始创新的底蕴是什么?第一是研发投入,2022年中国科技研发费用第一次超过3万亿。第二是人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工程师,现在很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都是在全世界搜罗人才。第三,在过去20年间,中国目前在很多领域已经是领先世界,例如机械工程、高铁、无人机等等,虽然距离顶尖还有一定距离,但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势头。在我们的被投企业里也不乏中国原始创新的代表,比如生产国际领先的动力电池的宁德时代、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研发商寒武纪等等。

中国有机会进入原始创新,也必须进入原始创新,这是联想创投的信念,也是我们坚持投资早期硬核科技的原因。

二、联想创投坚持CVC 定位,坚定投资早期核心科技创新

联想创投是典型的CVC,主要做两件事情,第一我们是联想集团未来科技的瞭望塔,做早期科技的风险投资。第二,联想是一个大型企业,联想创投希望通过内部孵化的方式让新的科技创新领域成为集团的创新业务增长的动力。截至目前联想内部孵化了十几家企业,甚至在最困难的过去两年,仍然孵化了3家硬核科技企业,分别是芯片、操作系统和自然语言,内部孵化后转为吸引外部资本投资,并且给参与其中的员工股份激励,目前这些企业发展的都还不错。

我们一直讲IT未来和联想业务之间的关系,联想现在的主营业务,不一定全部都是导向IT未来的。联想创投要推动联想主营业务融入并引领IT未来,不仅要让联想集团与被投企业生态联动起来,更是希望被投企业未来能够成为联想新的引擎增长的一部分。

联想创投成立7年,最开始投资的时候还没有专精特新这一说,但目前被投企业中已有55家被评为国家级和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覆盖核心部件、ARVR、机器人、芯片设计、智慧行业、工业软件、云计算、企业服务、隐私计算、互联网服务等十个领域。

21、22两年间被投企业有8家上市,目前累计上市企业已达15家,为联想集团带来了健康的财务回报。联想创投坚持投资早期核心科技的同时,也得到了清科、投中、创业邦、福布斯、胡润等知名投资媒体机构的认可,在顶级科技投资机构和CVC的榜单里均排在比较前的位置。Top100的潜力科技企业名单中,联想创投的被投企业占比一直超过10%。

过去两年有72家优秀被投企业加入了联想创投大家庭,其中海光和小熊U租已经成功IPO,这也是与联想有着深度合作的两家企业。一个是提供CPU芯片,一个是提供DaaS服务。另外有7家被投企业快速成为了独角兽,他们分别是摩尔、沐曦、路特斯、伏达、微容、黑芝麻、卫蓝。此外,联想创投坚持早期硬核科技,投资了很多全球原创的技术公司,比如具有世界领先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的爱博,与凭借弹性波传感器创新技术与联想PC业务进行深度合作的钛方,还有联想高管团队出身的智能供应链子公司联晟智达等等。

三、围绕集团战略布局应用导向大计算与数据智能赋能产业升级

联想创投在做CVC的同时学习了一些其他公司的架构,目的是为了在做科技投资同时,能为联想建立一个科技合作的生态,与被投企业双向赋能。我们围绕3S战略、服务导向转型战略和科技驱动创新战略,在2016年就开始投资的智能互联网基础之上,判断未来主要投资的方向一是应用导向的大计算,一是数据智能赋能产业升级。联想一直在做PC,PC其实就是信息处理工具,其背后的支撑就是算力。未来算力必将是社会的基础设施,是社会的主要竞争力。

算力在未来将应用到众多新场景当中,比如ARVR、机器人、车载计算、数字人、AIoT、大模型、PC、手机、服务器等等,这些场景未来10年仍然会有100倍算力需求的增长。并且算力行业从底层的多核异构、RISC-V、存算一体,到端边云协同、多云管理、智能计算等有非常多的变化方向,将会带来更多的产业机会。

而数据智能可以赋能各行各业,如果以数据智能来判断未来的很多行业,都是会为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的行业,比如说汽车行业、能源行业、医疗行业、智慧城市行业,这些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而且联想在这些行业中有天然的优势,一方面联想积极发展端边云网智助力智能建设,一方面联想能为各行各业提供服务导向转型。

四、双向赋能,全面构建多赢联动生态

被投企业一直很希望联想创投更多的支持他们的发展,但其实被投企业和联想集团是双向支持的。联想集团从2017年就开始与被投企业生态合作,直到今天,合作金额一直在高速增长。

一方面联想集团对被投企业,在国际化、政府管理、核心团队,在战略、技术创新各方面提供帮助,另一方面被投企业在战略、创业文化、技术创新等方面反哺联想集团。下一步联想创投将通过联想国际化业务和供应链能力,推动被投企业的国际化。同时探索集团与技术型公司多种方式的深度融合,并通过技术并购等方式,打造新的增长点。

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CVC,主要的资金都是来自联想集团。但因为创投跟很多地区和地方政府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投资方向也和政府需求一致,所以我们从最开始的长江基金到现在的国家中小基金,都对创投有很大的支持。联想创投一直希望,政府、联想集团、被投企业有三方共赢的合作,推动被投企业落地在各个地方。比如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优势,联想集团和天津基金合作,在天津建设了“零碳工厂”,并推动被投企业工厂落地,与天津共同打造智能制造新生态。还与深圳天使母基金合作,发掘了非常多优秀的创新企业,把顶尖的科技引到深圳。

联想创投特别感谢各地LP的支持,未来希望继续加大和政府的合作,有更多机会推动政府、联想、被投企业三方共赢。

2016年,元庆让我做联想创投,在这快七年的时间里,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但更荣幸的是本来是一个研发人员的我可以有机会,和这么多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一起走过过去的几年。

未来可期,相信科技力量,相信自己,相信未来,谢谢大家!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