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部门:地铁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时坚决停运

2021-07-29 12:01 来自:中国商业网 收藏 分享 邀请  阅读量:15390   

摘要: 交通部门围绕防汛工作回应市民关切地铁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时坚决停运本报记者 孙宏阳进入汛期,几场大雨牵动人心,城市交通防汛形势严峻。昨天,市交通委、首发养护公司、轨道...

  交通部门围绕防汛工作回应市民关切

  地铁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时坚决停运

  本报记者 孙宏阳

  进入汛期,几场大雨牵动人心,城市交通防汛形势严峻。昨天,市交通委、首发养护公司、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等单位围绕防汛工作回应市民关切。地铁方面表示,当车站出入口发生雨水倒灌时,将立即关停电扶梯、电梯等设施设备,调整闸机方向引导乘客不要靠近积水区域。交通部门也发出提醒,几场大雨后本市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市民请尽量避免前往山区,遇有积水路段和被洪水围困时不要盲目涉水通行。

  地铁

  遇危急情况将果断停车

  针对暴雨极端天气,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当车站出入口发生雨水倒灌时,将立即关停电扶梯、电梯等设施设备,调整闸机方向,引导乘客不要靠近积水区域。通知维修调度中心及排水集团,到车站出入口协助排水,安排安保人员到受影响出入口值守并张贴通告。

  车站方面,将重点加强站前广场、台阶地面、无障碍坡道等易积水部位管控,在出入口及时码放沙袋、布设防洪挡板、铺放防滑垫、竖立防滑警示牌,安排保洁人员加强车站出入口、通道、站厅站台巡查值守,及时清理地面积水。疏导出入口滞留乘客,为有需求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同时,巡查车站设备设施周围、附属构筑物是否存在漏水现象。列车方面,遇极端天气能见度不足时,司机严格限速运行,适时低级位牵引和延长制动距离,避免造成“空转”和“滑行”。加强瞭望,遇有危及行车安全情况时果断停车;根据降雨及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调整高峰时段运力。

  根据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当发生淹水倒灌等突发事件时,本市地铁将严格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要求,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将坚决停运。

  高速

  易积水点位重点盯控值守

  北京地区高速公路分布范围广,既有高填方路段、深凹槽路堑段,也有跨越山区的大型桥、隧道易滑坡路段。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往年情况,今年汛期确定易积水点位34处,重点巡视路段47个。易积水点位主要分布在京港澳高速、京平高速、六环路、京藏高速,重点巡视路段主要包括京礼、京藏、京承高速山区段、六环路高填方路段。

  “京礼高速2019年初通车,还未接受雨水考验,是今年防汛工作重点关注点位,易积水点位包括山区段部分隧道口、松山隧道双向、西大庄科隧道双向。”该负责人介绍。此外还有几处也是盯守重点:京藏高速回龙观段为低洼路段,汇水面积较大,遇较大降雨时,边沟排水能力有限;京新高速南玉河东桥,降雨较大时,易造成通道桥下短时滞水;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往年发生过积水,改造后的泵站还未经受过较大降雨考验。

  行车

  降雨时绕开下凹式立交桥

  目前正值暑期,很多家长想带孩子去山区度假。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本市经历入汛以来几场大雨后,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而地质灾害有一定滞后性,相关部门建议市民尽量减少或避免前往山区旅行,在山区工作生活的市民要谨防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

  交通部门提示,雨天非必要尽量减少出行,如需出行,出发前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有关预警信号,行程中如遇暴雨,要尽快寻找稳固的高地,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多层、高层公共建筑2层楼以上区域躲避,不要在河堤、地下涵洞、过街隧道、地下商街、地下停车场、地下人防工程等低洼区域躲雨和避险。在户外要远离井盖、山坡、广告牌、河床、电力设施和老旧危险建筑等。

  如遇积水路段和被洪水围困时不要盲目涉水通行,特别是下凹式立交桥、隧道、涵洞、河道等。本市有下凹式立交桥122个,“市民应驾车尽量绕行,如果绕不开或突遇大水赶快弃车逃离,不要待在车里。”市交通委安全监督与应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应对汛期突发事件,交通行业组建62支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奋战在各条路线上的应急队员7600余人,公交企业、路政企业、轨道运营企业共储备大型作业灯、运输车、铲吊车、发电机、水泵、排水单元等共计3400余台套,此外还配备了充足防滑垫、沙袋、救生衣、冲锋舟等附属的防汛应急设施设备。 中国商业网资讯门户;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商业网各频道、栏目资讯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非中国商业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鲜花
鲜花
握手
握手
雷人
雷人
路过
路过
鸡蛋
鸡蛋
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粉丝 阅读53185 回复0
ads2

Powered by 中国商业网 Licensed © 2001-

, Processed in 1.132592 second(s), 12 queries

01 02 03 04 05